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紧抓文化特色打造“旅游周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到贵州旅游,除了感受清秀旖旎的自然山水、热情淳朴的少数民族风情,兴许还能收获一些精巧别致的手工艺品。面对苗族银饰、刺绣挑花、布依族地毯、贵州蜡染等多达上百个种类的手工艺制品,游客们惊叹贵州文化底蕴深厚、当地少数民族心灵手巧之余,总忍不住挑几样带回家。来源:《光明日报》 7月11日) 

  出门旅游是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富足的体现,尤其是近年来很多城市人喜欢去到一些具有文化气息的旅游目的地,到这些地方旅游时,很多人除了观赏当地风景外,自然而然会购买一些当地旅游纪念品,既是带回去与朋友一起分享,亦是保留一份回忆,因此,旅游纪念品的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用时下文化界流行的话来说,旅游纪念品又可称为周边,这其中以动漫产业的周边发行量尤为丰富,从学习用品到居家用品等等,旅游业作为整个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亦要积极打造旅游周边,创造出具有当地旅游特色的周边文化产品。 

  笔者以为相比其它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这既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对发展整个旅游经济而言亦有诸多益处,可谓一举多得。当然,传统文化下的旅游纪念品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古板的”,此前故宫创作的系列文化范儿衍生品不仅时尚还自带文化气息,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让人意外的是,购买这些产品的人当中,很多都是年轻群众,由此不难看出,年轻人对高品质旅游纪念品也充满兴趣,而这也对旅游景区的旅游产品创造力提出更大挑战。 

  旅游产业是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而和贵州省一样,很多乡村都自带文化属性,那里不仅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更有精湛的手工艺,而这些手工技术是优秀的文化瑰宝,结合旅游文化的特点,将这些传统手工艺品进行宣传售卖,不仅能增加当地旅游的吸引力,更为整个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收益点,据统计,2017年,贵州全省手工业产值达60多亿元,带动百万余人口就业。这样庞大的数字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手工艺的巨大经济价值,诚然,笔者窃以为越来越多游客认可购买这些文化旅游纪念品,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宣传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 

  紧抓当前传统文化热趋势,牢牢把握当地特色传统手工艺技术,全方面多角度提升传统手工艺市场,为农村旅游发展助力。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