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农村产业升级需要农旅组合双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依托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建设,抢占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高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将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连成线、集成片,构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格局,聚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来源:《人民网》 7月21日)

  农旅融合可谓在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的前提下又进行了产业的升级,牢牢抓住社会发展新趋势,为农村发展助力。振兴农村经济是当前政府工作重要内容,相关部门也给予了诸多支持,旅游业作为快速发展的第三产业,不仅在整个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更是一片具有潜力的蓝海产业,将农村现有资源和旅游业相结合,对加速农村产业升级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地区拥有诸多人文、地域等特色优势,很适合走农旅组合双打路线,但笔者以为,面对当前分布各地的村落,首先要挑选其中一些特色农村,将其打造成示范村落,建立起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从中摸索建立一套完善的发展制度,在成功模式基础之上,给广大农村居民建立信心。诸如山丹县设置的“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一方面在政策上给予农村旅游发展支持,另一方面也让村民看到政府对发展农旅事业的决心。

  诚然,建立示范村落并不意味着千篇一律,笔者以为,农村和旅游之所以能够完美结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同农村具有其独特的文化特色,我国东南西北四个不同区域的农村无论在自然景观还是人文环境上都呈现出全然不同的景象,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定是要秉持着因地制宜的发展战略,比如山丹县毗邻广袤的大草原,土地辽阔,十分适合户外,因此,建立露营基地,打造户外旅游线路,是当地农旅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南方很多农村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不妨走休闲打卡慢生活路线,让广大城市居民来到这里呼吸自然空气,品尝农家美食。如此,既能让农村”自造血自我发展“,同时更充分发挥了当地的资源优势。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乡村旅游方面陆续出台优惠政策,这也逐渐成为农民致富脱贫的重要手段,笔者以为,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快农村产业的发展升级,以旅游业为切入点,全方面多角度加快农村脱贫的步伐。(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