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景区合理收费利于长远发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指导意见,要求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进一步降低重点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这将有效降低游客花在景区上的刚性支出,减轻旅游负担,对提升景区人气、吸引游客观光是件大好事。(来源:《人民日报》730 ) 

  风景名胜属于公共资源,但为了将其打造成适宜广大游客游玩的场所,景区会依托现有资源建立相应基础设施,因此产生的费用需要同收取门票以及其它费用来收回,这一做法的最初用意是为了维持景区长远发展,让景区具备自造血自循环的能力,费用的收取只是一种手段,并非是目的,更不是向广大游客“敛财”的渠道。笔者窃以为,从景区健康发展角度来说,要通过合理收费的方式吸引广大游客,再通过创新手段来打造特色景区文化,如此,方能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景区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又进行了二次开发,有些未被开发的景区,通过专业人员的发掘建造,也逐渐成为游客旅游打卡之地。在我国,旅游景区从层级上就有5A4A等区分,不同层级的景区,收费方式亦不同,但这其中依然存在乱收费的现象,有些就算门票价格合理,也会在停车费、缆车费等附加费用上“狮子大开口”,这不仅容易给游客造成“宰客”印象,更限制了他们观赏景区核心风景的心情。很多景区最美的风景都需要通过做缆车或者栈道的方式才能前往,因此这些中途通行工具的收费往往令人瞠目结舌,有时候为了看一眼美景,游客咬咬牙就付了这笔钱,但对大多数游客而言,对这些一家独大的收费行为并不予以认同,因此,减少这种捆绑式收费的行为迫在眉睫。 

  从景区经营角度而言,要考虑的是长远发展,很多经营有方的景区,游客来了第一次还会流连忘返,在景区的消费也是秉持着愉悦的心情,所以如何让游客在景区玩得愉快,消费得明明白白,这其中需要的是创新和走心,要学会结合景区特色旅游内容,通过实施组合式消费,一票制等方法来打消游客对高昂价格的恐惧心理。但合理收费并不意味着亏本经营,笔者以为,景区除了固有景点之外,可以适时打造一些文化类活动,吸引游客同时又能促进整个旅游产业发展,比如有些景区打造的牡丹花节、游客采摘节等等文化活动内容,不仅充分利用了景区资源,更能带动景区系列产业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