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老人被骗 儿女要深思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当下,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涉及受害者为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汇款诈骗等案件,近年来不断增多,类型既有民事、商事等案件,甚至还有刑事案件。
  从人民法院的审判实践看,老年群体之所以屡屡成为骗子猎取目标,这当中固然有一部分老年人爱贪小便宜、容易上当,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等方面的原因,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一些老年人由于缺乏家人关爱,信息相对闭塞。一位被人骗取巨额钱款的老年当事人曾向笔者感叹:独生儿子虽然住在同一座城市,但平时很少回家,有事就是来个电话问问。我一个孤老太日常除了看看电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当听说有地方存款利息高,就忙不迭把多年的积蓄拿了出去……
  我们国家老年人口逐年增多,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如今,城市中的老年人多被锁进“封闭式管理”的高楼大厦,而农村老年人,则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过着“空巢”寂寞的生活。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子女晚辈深爱自己的长辈,经常会上门探望问候,但是许多年轻人见长辈身体安然无恙,便感放心,很少静下心与父母亲说一说外面的世界,讲一讲如何防范被骗被盗方面的知识。因而,有的原本文化水平不高,防范意识不强,掌握社会信息微乎其微的老年人,一旦遇有他人“嘘寒问暖”的甜言蜜语,或者被施以小恩小惠后,往往会心甘情愿坠入“陷阱”。
  想方设法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使他们的合法财产利益不受侵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给力,这当中做儿女的自是责无旁贷。作为子女一方面自身要增强法律意识,注意学习和了解有关投资理财方面的常识。另一方面在平常要多与家中的老人沟通,将自己所知所闻,深入浅出传授给老年人。耐心告诫长辈:天上不会掉馅饼,不义之财要不得。必要时,可以旁敲侧击地了解一下长辈的经济和理财状况,发现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或进行超乎寻常高消费时,需要多打几个问号,一旦遇有异样,应当及时处置,千方百计谨防年迈的父母长辈经济利益遭受不法侵害。(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