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以舆论新风树政府公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总书记在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当今的新闻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新闻舆论是党治国理政、安国定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既尊重规律,又敢于创新,才能真正在舆论传播的道路上,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当今社会,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传播使得遥远的新闻在瞬间变得触手可及。这样的“新闻速度”,让我们体验了“一机知世界”的快感,但也不得不承受各种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的新闻僵局。面对这种尴尬,新闻舆论应该迅速肩负起“以正视听”的责任和担当,以事实为导向,直面问题、激浊扬清、提质创新。 

  真实性是舆论创新的重要基石。舆论工作贵在真实,确保新闻真实性,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前阵子慈溪闹市区某女子被前男友杀害的新闻,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关于事发当时的实际情况,瞬间有了各种不同的版本,引发众多网络看客的关注。当天,慈溪公安局对该事件进行了官方通报,对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及目前进展进行了简明介绍,让不知情的看官知晓大致情况,很好地起到了“正视听”的效果。对于此类突发情况,相关权威部门的官方通报,第一时间阐述客观事实,对舆情的发展起到有效控制。 

  舆论创新应以高质量为抓手,以正面宣传为重点,把握好时、度、效。“时”指的是把握正确的舆论时间,从大处来看,要与时俱进,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小处来看,则要把握新闻发布的时效性,确保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度”指的是要把握舆论尺度,考虑受众的接受度和认知度,而不是毫无章法地任意发挥。“效”指的是舆论效果,确保内容上符合受众的需要,符合人民群众最迫切的呼声,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此外,舆论创新并非无限度地天马行空,而应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必须做到直面问题、激浊扬清。网络发展不仅加速了舆论传播,也给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监督的场所。人们可以通过市长电话、网上留言、政务双微、APP等多渠道反反映问题,并能够在合理实效之内收到问题解决情况反馈,各种疑难、投诉等得到点对点解决,高效而便捷。这种双向沟通是舆论压力的释放,也是政府公信力的有效体现。 

  舆论是一把双刃剑,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稳步做好舆论推进和舆论创新,是当前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相信在众多宣传工作者的努力下,能够让舆论工作新时代有新发展,逐步树立更高的政府公信力。(余姚二水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