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大数据为知识产权套上保护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首发创意保护方案》,旨在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原创保护平台,让原创知识在大数据的保护层下可以更加挺直腰板往前走,减少抄袭盗版的出现,从而推进原创产业的发展。(来源:《北京日报》 8月23日) 

  近年来,国家对原创产业发展尤为重视,支持原创人才创新创业,这期间也有越来越多原创作品接连出现,比如各大博物馆就陆续推出带有自身特色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相关人员呕心沥血之作,然而每每原创作品面世不久,便有“山寨”“高仿”“同款”等产品上架售卖,这些抄袭产品不仅售价低,而且可以大量产出,相比之下,经过精工细作的原创产品反倒被市场所忽视。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抄袭作品很快便在网上流传开来,销售火爆,笔者窃以为,这或许就是互联网的双刃剑作用,原创作品通过网络得到大力传播后,知名度很快扩大,但另一方面,这也增加了抄袭之风,因此如何减少其负面作用就显得很重要了!此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形式,来提升保护原创作品的能力,无疑是对“山寨品”的重重一击,相比以往流程化“打假”,笔者窃以为,利用大数据的形式来为知识产权助力,无疑增加了便捷性,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他们申请原创的动力。 

  此次网络原创保护功能上线,可谓真正达到动动手指就能将属于自己的知识保护起来的效果,笔者以为,如此便捷的原创申请渠道,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原创人士的创作动力,从而促进更多原创作品的产生,只有建立起这样的良性循环模式,方能对促进整个原创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知识是无价的,创作原创作品的过程亦值得肯定,此前,诸多原创设计商家深受“被抄袭之苦”,这样的困境不仅造成了整个行业的颓废,更滋生了一条“黑暗产业链”,长此以往,不利于原创产业的发展。 

  无论是故宫淘宝还是国博衍艺,都是知名原创设计商家,他们有原创的技能,也有属于自己的原创产品,唯有加强原创保护,方能促进他们的发展。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