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美丽绽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多年如一日,沉浸在手工艺的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淬炼心性,用“美”回报时光与岁月,用心雕刻每一件成品。人们称他们为匠人,秉持匠心者,方为匠人。 

  漫步在慈溪上林湖畔的青山间,随处可见散落的青瓷碎片,便是古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上林湖越窑青瓷。由于种原因,青瓷于北宋末期渐渐衰落。为保护、传承上林湖越窑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失传千年上林湖青瓷生产工艺流程,2001年,谭静与她的家人创立了慈溪市越窑青瓷有限公司,找回失落的工艺。青瓷历史悠久,其特点是胎骨较薄,施釉均匀,釉色青翠莹润,光彩照人,是古代供奉朝廷的贡品之一,其烧制工艺极其复杂繁琐。多年来,谭静与家人潜心研究青瓷的制作工艺,从选土、拉坯、修坯、上釉到烧制等10多道工序一一突破,把专业敬业、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到制作的每一个细节,失落已久的手艺终于又重现光彩,而一片“匠心”让越窑青瓷得到传承和发展。 

  许多人可能认为,匠心仅仅在那些手工匠人的手中,其实它的生命力早已穿透时空和各个领域,现代化的机械社会,流水线上的批量生产依旧凝结着匠心精神的影子。 

  今年2月份,一条重磅新闻砸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制造行业中,吉利汽车以约90亿美元的资金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而早在八年前,吉利便以18亿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全部股权,将中国汽车工业全面纳入了世界汽车工业体系。中国民营汽车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的脚步,已迈得如此之深、之远。年初,我们参观了吉利位于杭州湾的厂区,他们的员工告诉我们,吉利的使命,就是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为了这个梦想,所有员工都在践行奋斗者文化。吉利以每年远高于行业标准的投入进行研发,聚集了全球顶点的研发团队,取得了数百项核心技术,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将“质信中国造”的口号践行在研发之途与每一道流水线上。 

  无论是美轮美奂的手工工艺,还是精益求精的智能化现代制造,严谨、踏实和专注的匠心精神,让这个浮躁的时代也能诞生美。匠人,古今皆有,匠心,更是一种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大有“中国制造”,小有“职业精神”,尚美、求精、求卓越,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殷海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