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喧嚣开学季折射出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的开学季有些热闹,乃至于用喧嚣来形容也不为过。

  9月1日晚,一年一度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嘉宾阵容颇为强大,社会各界热议不一。如果说节目内容毁誉参半,那么,十三分钟的超长广告则呈一边倒的“吐槽”态势。早在8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开学第一课》于9月1日20:00播出,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学生与家长共同观看。各地教育部门层层转发,各个学校高度重视,或要求观看时拍照上传,或是要求写好观后感。不成想,等来的却是十三分钟广告的“轮番轰炸”。尽管央视于2日做出道歉,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无法挽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3日,深圳某幼儿园的“开学第一课”竟然是集体观看钢管舞。开学典礼上,年轻女性穿着暴露在舞台上表演钢管舞。更为奇葩的是,该幼儿园园长竟然穿着前卫也参与舞蹈表演。事发之后,该园长已被解除职务,但一石已掀起千层浪,其恶劣影响令人发指。

  商家逐利,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没有错。于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新媒体而言,广告是产生利润的重要途径之一。企业通过做广告,获得更大的知名度与认同感,广告商通过刊登或播出广告,获取丰厚的利益回报,合作的好,可谓双赢。但广告要有节制,有节才有制,不问时段,不探真假,不求质量,只为贪图孔方兄的狂轰滥炸,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改革创新,打破固有框架的藩篱,追求形式的新颖,这也没有错。然而,改革与创新不代表可以瞎胡闹,得有底线,有底才有线。任何地方的领导,任何企业的负责人,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凭一己所好为所欲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肆意妄为,将一个地方或一家单位搞得乌烟瘴气。狂妄到极致,必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寻求绝对的公平很难,教育对芸芸众生来说,还算相对公平,可惜的是正遭受冲击。世上没有绝对的净土,教育这一块于泱泱中华而言,还算相对干净,可叹的是正遭到侵蚀。

  喧嚣开学季折射的是企业的焦虑逐利,管理者的无知浮躁,折射的是商品时代的物欲横流,利益输送的无孔不入。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不能守住教育这块净土,不能做到教育的相对公平,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更是中国教育的危机所在。(姚秉荣)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