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宁波小区一角“变形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半岛名邸小区西北角曾经杂草丛生,健身器材年久失修,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三个月来,一群人在这里忙碌,岸边装上了围栏,崭新的健身器材搬来了,塑胶地面焕然一新,甚至有孩子们的专属沙坑。每天傍晚,居民的聊天声,孩子们的笑声交织在一起,成了最美妙的音乐。

  这个角落位于半岛名邸的西北角,大约420平方米,一侧靠河,缺失的护栏修复了。塑胶地面上,摆放着十余个健身器材,有牵引器、直行云梯、跷跷板等。一个偌大的沙坑,成了小区孩子们的欢乐天堂。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安放着几把休闲椅,居民可以聚在一起纳凉聊天。每天早晚,这里成了小区里的热门打卡点。

小区的西北角焕然一新

  在角落的另一侧,则开辟了一个集中充电桩,可供20辆电瓶车停放充电,方便了很多居民。

  “改造的想法去年就有了,好事多磨,今年夏天总算完工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励惠娣说,这两年很多居民向他们吐槽,在居民议事会上,改造的声音很大。大家都希望这里能恢复休闲健身的功能,解决电动车集中充电问题。

未改造前

  根据设计方案,改造需要20余万元。资金怎么来,这成了一个现实问题。

  2019年,半岛名邸成为鄞州区首个引入酬金包干制物管模式的小区,小区广告、停车等公共收入全部纳入业委会管理,这次项目的资金基本上都来自小区的公共收入。

  “这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公共收入,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小区实实在在的提升上,希望大家每年都能看到小区新的变化。”励惠娣说,资金问题解决了,他们着手对方案进行优化比选,几易其稿。大到整个功能区块的设计,小到墙砌得多高多厚、健身设施的地垫用哪种材料,每个问题都反复讨论。

  今年5月中旬,这个遗忘的角落正式动工了,每天都有很多居民来围观。有的来帮忙“监工”,有的则当起了志愿者,送来矿泉水。

  为了确保整改的工程质量,业委会7名委员轮流“监工”,现场把关。“有工程方面经验的,就在现场盯着,炎炎夏日,他们一点都没歇着。工人几点来,他们就几点到现场。”

如今成小区热门打卡点

  业委会的热情,带动了居民。今年64岁的陈国良在小区住了17年,施工期间,他每天都会拿着一个水杯“驻扎”现场,被居民戏称为“大总管”。“我一个退休老人没啥事做,每天来盯着,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早点弄好,我们就能享福了!”

  7月份,陈国良的女儿去做产检,结果他把女儿送到医院,又赶回小区做监工了,这波操作,让女儿哭笑不得。“我爸认准的事,就一定会认真做好!”

  整整三个月,在业委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总算完工了。曾经被遗忘的角落,如今成了小区的热门打卡点。 (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