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宁波余姚老农搭起便民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前不久,台风来时,洪水冲掉了进山的一座小桥,平时在宁波余姚梨洲街道三溪村务农干活的吴元斌决定用毛竹给当地村民搭建一座临时的便民桥。从8月18日到8月27日,整整10天,这座竹桥就完工了,而不远处,同样是他造的可供路人休憩的竹凉亭也已初具规模。

  吴元斌的亲家公住在三溪村,两人经常一起结伴进山务农。“原来的桥冲垮了,进山的人只能踩着溪坑里的石头过去,下雨天,水涨起来后,非常不方便。”吴元斌说,也有人建议放几块板上去就好了,但他寻思着不安全,还是得造一座新桥。年近花甲的吴元斌年轻时做过篾匠,他想造一座临时的竹桥,方便群众通行。

  说干就干,他在脑海里构思好了竹桥的大致形状,在朋友承包的毛竹山上搬来了毛竹。从8月18日起,竹林边、河沟旁,都有吴元斌忙碌的身影。经过10天的努力,一座小竹桥就立了起来。记者实地体验这座竹桥,下面安上了满满的竹排,走起路来,十分平稳。吴元斌说,造桥不难,就是这几天天气有点热,干起活来,出了不少汗。

  “我们为他点赞,辛苦这么多天造起一座便民桥。”三溪村的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台风过后,他们已将此处的情况向上级汇报,设计公司也实地查看过,但涉及到招投标事宜,造新桥还需要一段时间,没想到会出现吴元斌这样的热心人。

  令人叹服的是,吴元斌不光造了一座竹桥,他还在桥的不远处造了一座凉亭,供进山群众歇歇脚。“我想着这么热的天,进山的人下山后应该又累又热,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喝口水。”吴元斌说,凉亭也是竹子造的,工艺上比造桥稍有难度,但经过努力,已初具规模。“接下来,我准备做几个竹椅,做一圈扶栏,让大家休息的时候更加舒适。如果大家要喝茶,我也可以免费提供茶水。”吴元斌笑着说。

  吴元斌的女儿将竹桥上传到朋友圈,赢得了许多朋友的好评,大家称赞他手巧心灵美,但吴元斌却谦虚地表示:“年纪大了,其他公益事情做不了,这种事情能做一点就做一点,应该的!”(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