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宁波北仑家庭争“晒”家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们家族世代崇尚读书,以传道、授业和解惑为荣。”“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有循循善诱的指引、以身作则的示范,也有严厉鞭策和督促。”……8月2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宁波北仑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该街道的12户家庭代表依次登台,“晒”出各自的家风。

  “我知道丈夫的病对年迈的公婆打击有多大,尽管自己背后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但是只要面对二老的时候我都是笑嘻嘻的。”第一个分享者是来自海棠社区的骆秀普,也是这次分享会年纪最大的分享者。骆阿姨虽已70多岁,但思路清晰,深情讲述了一家人互敬互爱,面对挫折时温暖相伴的故事。

  茅蓓蕾来自教育世家,她分享了一家三代人的“教育史”。“教书育人虽苦,但苦中有乐。在家风家训的熏陶影响下,来自祖辈和父辈教育世家的气质早已融入我的生命,成为我一路前行的强大力量源泉!”

  来自泰河幼儿园的幼师陈瑜露讲述的是爷爷奶奶的点滴善行,比如免费为村里人刮痧,观察记录并绘出途经公交停靠时间表送给村民的故事。祖辈的言传身教,在她心里播撒了善良的种子,让她深深感受到“积善行,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生命影响生命》《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艰苦朴素,求知进取》……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真情流露,12户家庭通过宣讲传达出的家风和情怀,引发在座人员的强烈共鸣。“汲取了不少养分,这些好的家风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活动结束后,王女士的笔记本上已经满满地记了两页。

  据悉,该活动前期共征集到34个家风故事,经筛选,最终确定了这12户家庭。

  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去年辖区家风家训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反映身边人的优秀事迹,使崇尚家庭美德成为全社会的追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此次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是希望通过身边人真情讲述,打动更多人,让人人都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守卫者。(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