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他们是宁波志愿的另一种力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要真带着啥目的,可能就坚持不了这些年……”3月1日上午,宁波蓝海救援中心基地,志愿者忻培国的话,让在场的四五名志愿者频频点头,也算是回答了这个问题:“一路走来那么难,还要冒生命危险,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

  一直战斗在“风口浪尖” 

  2022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在诸多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团队中,也有蓝海救援中心成员奔忙的身影。“我们主要承担了隔离点核酸样本的运送任务。”蓝海救援中心负责人毛建勇说。

  这已经不是蓝海救援中心第一次站到疫情防控前线。2020年初,他们是全市第一支用“重武器”对小区、隔离点、企业、学校进行消杀的志愿者队伍,消杀“小黄人”的形象深入人心。“当时大伙儿穿的是重型防护服,比‘大白’还要不透气。”

  当装有核酸样本的转运箱递到手里,“心里还是很忐忑。”志愿者忻千云说,每次完成任务,志愿者们都要用酒精对全身进行消毒,连鞋底也不放过。

  事发当时,正值元旦假期,人手不足,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每天要在隔离点和疾控中心、医院间来回奔波10几趟,最忙的时候更是两天一夜连轴转。

  不仅是参与疫情防控。当台风裹挟狂风暴雨来袭时,当驴友在山野间受伤、迷路时,当“熊孩子”意外落水、走失时……作为一支具备专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总是以冲刺的姿态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

随时待命,对蓝海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来说是一种常态

  “无法拥有姓名”的英雄

  走进蓝海救援中心基地的会议室,满墙的奖状、奖杯、证书、锦旗让人目不暇接。荣誉背后,志愿者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却极少为外人知道。

  自2008年组建以来,蓝海救援中心目前已有志愿者300余名,但能“上山下水”开展救援的专业志愿者不到20人,且多是自组建以来的第一批志愿者,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毛建勇说,培养一个专业志愿者要好几年,虽然近年吸收了不少年轻血液,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屈指可数。

  后继乏人,是因为太辛苦。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诗和远方”的追求,志愿者们承担的山地救援等任务也是越来越多。一个救援电话,无论何时,拎起装备就要出发,一去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

  志愿者们为此付出的不止是时间和精力。他们大多数都有本职工作。没任务时,他们就和普通人一样,按部就班上下班,可一接到任务,他们就成了“无法拥有姓名”的英雄。

  “像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平时不敢轻易休假,要把假期攒起来留到出任务时用;实在请不出假,只能让单位扣工资……”忻培国说,加入蓝海救援中心五六年,他从来没跟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说起过这件事。

  辛苦的不止是志愿者,忻千云对此感触颇深:“家人不仅要忍受我们随时待命的生活状态,还要为我们提心吊胆。不理解是常态,若一定要说理解,倒不如说是习惯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长期承受这样的压力。”

  对像蓝海救援中心这样的专业志愿者团队来说,除了专业志愿者紧缺,救援装备紧缺同样令人挠破头皮。毛建勇展示了一件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救生衣,内衬上“激流救生衣”五个字,显示它的与众不同,“能同时承受两个人的重量,专门用于水中救援,价格不菲。”

  毛建勇说,目前购买专业救援装备的费用,多靠志愿者众筹,这对本身是工薪阶层的志愿者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像我们的救援冲锋舟,也是修补了很多次。”

困难重重,但无法动摇蓝海救援中心志愿者们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

  一行泪和一面锦旗

  不由回到那个问题:“一路走来那么难,还要冒生命危险,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无数次想过放弃,可放弃了,那么多年的心血就付诸东流了。”毛建勇感叹。

  他还记得2019年的那个深夜,他们接到救援任务:有孩子溺水。水上搜救从深夜11点持续到翌日凌晨3点,换来却是孩子身亡的噩耗,“看到孩子尸体的一刹那,脑子还来不及反应,泪水已不由自主流下……”

  他还记得2020年的那个下午,他们接到救援任务:有人在爬山时心脏骤停。一路翻山越岭,只为早哪怕一分钟找到病人,“直到把病人送上水库边的救护车,悬着的心总算放回肚子里。你看墙上那面锦旗,就是病人痊愈后送来的。”

  有崩溃,有喜悦。崩溃是前行的动力,喜悦是坚持的勇气。

  “加入这支队伍十多年了,直到今天,每次接到救援电话,心里还是会不由自主涌起和伙伴们并肩作战的冲动。”忻千云说,冲着这份难得的、带着少年气的“冲动”,他也要坚持。

  “说真的,做这件事真没啥目的。如果真要带着目的,可能就坚持不了这些年……”忻培国说。不过,每次救援后,听到被救援者的那句“谢谢”,“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往事坎坷、前途崎岖,可蓝海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还是“忍不住”绘就未来的蓝图: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AED使用、组织火灾烟雾逃生演练、开展高楼逃生及自救演练、组织户外爱好者野外自救培训、开展青少年水上安全教育和自救演练……

  “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支持我们的志愿服务,让我们能更好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忻千云说。(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