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宁波象山“四单”平台解民忧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群众点单、志愿者服务站派单、志愿者领单、管理部门记单……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

  宁波象山县泗洲头镇整合多方资源,实施精准化的“点单式”志愿服务,打造“四单”平台。群众在移动端进行个性化点单,志愿者服务站管理员针对性派单,相应职能部门和公益组织志愿者多元化接单,完成服务后由管理部门记单。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

“灵峰”志愿者看望独居老人

  全面覆盖群众个性化点单

  泗洲头镇的村民柳淑丹通过网上点单的方式在“四单”平台发布一条点单信息,称其想要参加一场读书会。泗洲头“四单”平台工作人员知悉后,立即与领导组沟通,做好准备,当月开展了一次农家书屋读书会,并且邀请柳淑丹及几位爱好读书的村民一起参加。

  “这样的读书会是很有意义的,不仅可以增加我的知识储备,还能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为村里爱好读书的村民提供一个有良好学习氛围的读书环境。”柳淑丹在参加读书会活动后激动地说。在泗洲头,像柳淑丹一样,许多村民通过“点单”方式,提出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再由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牵头组织各种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阅读、健走、跳舞、义工服务等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在社区微信群里了解到一名村民点单求助,我们社区党员积极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以一名志愿者同时又是一名党员的身份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者互帮互助的志愿精神。”泗洲头镇政府党员志愿者张根苗说道。现在社区的大事小事中都有像张根苗这样的志愿者在行动,他们在满足群众“微心愿”的同时,也引领着社会文明新风尚。

灵峰·泗之炫”文明旅游志愿者帮助老人完成微心愿

  志愿者服务站针对性派单

  “希望有教师志愿者能在暑期辅导孩子学习。”去年暑假,在泗洲头镇“四单”平台上出现了这么一条留言。

  在收到服务需求信息后,泗洲头“四单”平台中心立即组织泗洲头镇关工委、镇团委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设“暑假爱心课堂”,为暑期留守镇上的孩子们提供学习平台。课堂内容主要以阅读、游戏、故事分享、暑期作业辅导和学习花色点心制作等为主,吸引了20多名留守儿童参与。在志愿者们的教育、讲解下,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也让他们更能理解父母在外工作打拼的艰辛,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沟通,养成健康向上的思维习惯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快乐成长。

  据了解,泗洲头“四单”平台中心管理员在收到“点单”需求后,会立即依据各部门和各公益组织的职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派单”。

  “通过‘四单’平台调度,不仅可以高效完成派单任务,同时通过后台大数据能够更加精准地分析点单需求趋势和解决问题的成效,便于在后续的服务中举一反三。”泗洲头镇宣传委员冯健驰说。

  去年以来,“灵峰”志愿者、“灵山妯娌”志愿者、“灵峰·泗之炫”文明旅游志愿者等团队,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微心愿认领、疫情防控等各项活动30余场次,让全镇百姓“时时听到志愿者声音,处处感受到志愿者热情,人人看到志愿者形象”。

留守儿童参加农家书屋读书会

  管理部门记单实现流程闭环

  春风化雨暖人心,润物无声踏征程。泗洲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四单”平台上,管理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各项志愿服务开展之后群众的打分和评语,并根据群众的评价对各有关部门的表现进行每月排名,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考核依据。

  截至目前,泗洲头镇的“四单”平台共有4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点单、派单近300次,接单率100%;志愿者注册人数5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千余小时。“四单”平台提供的志愿服务从卫生清洁到健身义诊,从慰问走访到技能培训,从文艺文化到法律服务,所有群众的“点单”均有序流转、高效对接、真实反馈。

  在一份又一份“点单”“接单”的路上,泗洲头镇各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接力奔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群众满意常态化。(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