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宁波立法推动公筷公勺普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提升餐桌文明素养,培养健康生活风尚,以公筷使用“小礼仪”带动餐桌“大文明”。日前,在宁波走访一些饭店、宾馆等固定餐饮场所时发现,不少店家已将“公筷公勺”作为标配,并在各处醒目位置予以使用提示,合餐时使用公筷已成各界普遍共识。

公筷公勺已成不少餐饮场所的标题

  “近年来,我们酒店一直都在推行使用公筷,客人接受度越来越高。”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传讯部经理表示,该酒店公筷是奶白色的,均标注了“公筷”字样,“餐厅加上宴会厅,有2000多双,整体配备是足量的。”

  早在今年6月29日,宁波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立法推动公筷公勺普及使用,宁波走在了全国前列。

  《规定》明确,在餐饮服务场所,两人以上合餐时,应当使用公筷,并倡导在家庭等其他场所合餐时也使用公筷。在餐饮服务场所,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合餐者每人或者每菜配备公筷。

  《规定》还明确公筷应当具备明显标识。餐饮服务提供者配备的公用筷子应当在颜色上区别于其他筷子,并标注“公筷”字样。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公筷使用提示,并引导合餐者使用公筷。

  而这一法规的出台,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也充分展示了使用公筷公勺在宁波已蔚然成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围绕公筷立法发放了调查问卷10000份,回收9729份。受调查者中,有86.93%的人认为,法规的制定是有必要的,且七成以上的受调查者认为,公筷需要统一标识。

  据记者了解,自2020年3月宁波推出“甬城公筷”以来,市文明办和各区(县、市)文明办将公筷公勺使用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海曙区文明办主任齐海峰表示,位于海曙的星级宾馆饭店和限上餐饮企业公筷公勺使用率已达到100%,使用公筷早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而将这种文明好习惯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起来,进一步明确了各餐企在日常经营活动的责任,必将进一步推动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