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图解文明城市

75岁老人照顾瘫痪丈夫10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有一种爱,叫生死相依。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凌江社区繁裕三村,今年75岁的张耀娥日复一日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老伴严友益,十年寸步不离。

  “他是我的老伴,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他!”张耀娥的话很朴实。10年前,当时70岁的严友益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他手脚不能动弹,只能眨眨眼睛。但只要他一个眼神,张耀娥就能读懂。

  10年来,严友益没有一处肌肉萎缩,不曾生过一块褥疮。有人说严友益娶了一个好老婆,可张耀娥总说是自己嫁对了人。

  夫妻俩相伴走过54年 

  1968年,严友益和张耀娥经长辈介绍相识。“那时候他们家一穷二白,我看他为人忠厚老实,就认定他了。”说起与老伴相识相知的岁月,张耀娥的眼底满是爱意。

  严友益的父亲去世早,家里一贫如洗。虽然生活艰辛,但夫妻俩从不喊苦。年轻时,严友益身强体壮,干得一手好农活,种毛豆、茭白、青菜、棉花等样样拿手。农作物收成后,张耀娥负责拉到市场售卖。回到家,夫妻俩又当起泥水工,婚后住的新房都是他们一砖一瓦亲手盖起来的。

  夫妻俩白手起家,一点点为幸福加码。他们住上了自己盖的新房,拥有了前院和阳台,这在当年的铜盆闸村严家自然村还是头一户;他们还是当地第一户用上缝纫机和自行车的。

夫妻俩2012年在北京旅行时的合影 

  采访时,记者在他们的床头柜上看到一张幸福的合影,这是他们10年前在北京旅游时拍的。相片里,张耀娥靠着长城城墙,笑得很灿烂,严友益站在身后,一脸温柔。

  但也就在那一年,不幸悄悄降临。2012年12月1日晚,夫妻俩照例跳完健身操后回家,严友益在木桶里泡澡。“平时他20分钟还没泡好澡,我就会喊他。那天我实在太累就睡着了,3小时后醒来就出大事了。”清醒后的张耀娥冲到浴室一看,严友益双手耷拉在木桶边,怎么喊都没反应。她赶紧叫救护车把老伴送去了医院。

  送去医院时,严友益已经昏迷不醒,脑溢血情况比想象更严重,手术风险很高,哪怕是动了手术,最后也可能成为植物人。张耀娥选择了保守治疗。“我想好了,不管他变成什么样,我都会陪着他!”

张耀娥每天给老伴按摩3小时 

  卖掉3套房,只为给丈夫治病 

  严友益整整昏迷了45天,醒来后全身瘫痪。

  张耀娥带着他辗转去过很多医院,老伴住院的时候,她都寸步不离地跟着。老伴生病这些年,张耀娥索性把拆迁所得的三套房都卖了,到处求医问药。

  在外奔波求医三年多,老伴的病情没什么起色,张耀娥自己的体力也跟不上了。她决定把老伴接回家照顾。“请护工不便宜,儿女工作也不容易,我自己来照顾,能更精细一点。”

  早晨5点,张耀娥就起床了,先给老伴喝上一杯水,再为他擦脸、刷牙、翻身。严友益不能自主进食,张耀娥就把一日三餐打成糊,一点点打进老伴的胃管。

  “每天要给他按摩,一天起码3个小时,一天都不能落下。”为了防止老伴肌肉萎缩,她每天要给他做两次按摩,这是以前在康复医院住院时,她看着护工的手法自学的。从头顶到脚底,她拍打着严友益身上不同的穴位,有时还会撑开老伴严友益的嘴巴,仔细地按摩他的舌头,防止硬化。严友益现在体重超过75公斤,一套翻身按摩下来,张耀娥早已汗流浃背。“每天按摩都习惯了,只要他舒服就好。”

  “这两年,你都被我养胖了!” 

  就在张耀娥和记者聊着这些年走过的风风雨雨时,严友益的胃管突然滑落了。张耀娥急忙走到老伴身边,一阵操作后,胃管还是接不进去。“我们去医院看看,正好胃管和尿管每个月都要上医院换一次,医生看过我就放心一点。”她说完,从柜子里拿出老伴的衬衫和西裤,为他换上。每次去医院,她都会为老伴穿戴整齐,梳好头发,精气神十足。

  “这两年,你都被我养胖了!”张耀娥打趣地说。严友益嘴里发出“额”的声音,好像在回应,还眨了眨眼睛。“他这个表情,就说明听懂了!”平日里,张耀娥总喜欢和老伴说话,回忆以前谈恋爱时的趣事,聊聊年轻时干农活的场景。虽然严友益早已不能言语,但只要他眨眨眼,她便知道,这些话他听懂了。

张耀娥给老伴调整胃管   

  张耀娥很庆幸,一双儿女都很孝顺,经常会搭把手,女儿帮父亲洗头,儿子给父亲翻身按摩。

  年逾古稀,这样的悉心照顾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年2月4日,张耀娥因过度劳累昏倒,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一星期后她又累倒了。但病后的第二天,她就坚持起身,继续为老伴按摩。

  “只要他在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他。”说这话的时候,张耀娥看着老伴,幸福而从容。(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