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标注城市进步的精神坐标——宁波市德法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个追求文明的城市,离不开价值坐标的指引;每段砥砺奋进的征程,必定有精神力量的支撑。

  近年来,宁波大力推进、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把它渗透到文明城市创建各个环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良好社会风尚,凝聚推动城市文明进步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奋力擘画东方文明之都建设新篇章。

  核心价值观:化作市民的自觉遵循

  “总在心田里成长,也在灵魂中生根。花开迎来满庭芳,都是人间好风景。慈孝参天树,美德枝常青,岁岁花不败,代代叶茂盛……”今年11月,宁波本土原创的一首《慈孝曲》入选全国20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经中国文明网、央广网等主流网络平台推出,受到了全国广大网友的喜爱和点赞。

  优美的歌声,切准了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思想情感的共鸣点。近年来,宁波通过项目化实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足功夫,引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化作市民的自觉遵循。

  “诚信街区”“文化国税”“善园建设”……宁波确立并实施了136个核心价值观重点项目,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让文明城市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核心价值观牵手,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怡情养志、培育文明的源头活水,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向火热的社会生活敞开怀抱,实实在在地成了文明进步的抓手和推手。象山革风易俗,婚丧礼俗整治活动让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地铁行、文明行”主题活动组织了随行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大篷车等爱心志愿服务,掀起了文明出行新风尚;“和美家风、德润奉化”活动整理编印了《奉化家训族规》《奉化家风故事》,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高远的价值追求在切近的现实生活中扎下根须,旺盛生长,支撑起市民的精神坐标和城市的文明高度。

  “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引人自豪的城市名片

  今年8月,身患地中海贫血、奄奄一息的15岁女孩蔡文婷因为没有治疗费用且治愈希望渺茫,家人决定放弃治疗。全城1.6万余人伸出援手,让绝望的小婷重燃生的希望。公益善款筹集50万元,小婷得以重返医院治疗。

  在宁波为小婷特意举办的漫画作品爱心拍卖活动上,每一次市民举牌都成为文明的一次接力,成为“爱心宁波、尚德甬城”一次生动的注脚。

  “小巷总理”俞复玲、6个女儿的“最美妈妈”陈淑芳、开展“千户万灯”扶贫帮困的电力志愿者钱海军等无数“道德灯塔”巍然挺立,照亮了这座城市的“道德星空”。表彰道德模范、评选最美宁波人、挖掘身边好人……宁波近年来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完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将道德典型的评选活动向基层拓展,在实践活动中培育城市尚德理念,唱响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道德曲”。

  道德模范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四明大地蔚然成风。宁波通过搭建市志工委统一领导,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志愿者学院、志愿服务基金会、81890志愿服务中心“1+5”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使各自独立的万千公益组织拧成一股绳,使百万名志愿者点滴行动凝结为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志愿服务”成为宁波最靓丽的风景,“友爱互助”成为宁波最温暖的底色。

  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以法治体现文明理念,以文明滋养法治精神。今年7月,《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部将抽象的文明理念落实于具体细微条款的法规,把文明风尚的倡导藏于字里行间,春风化雨催生更多文明花蕊。

  30类不文明行为、10类倡导性文明行为和6种高尚道德行为……《条例》用一条条具体的条文鲜明地告诉了人们,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哪些是要大力倡导的,哪些是要共同反对的,成为市民素质提升的准绳和依据。

  去年起,20多场座谈会,200多万(人次)市民参与、提出意见建议2万多条的媒体调查,让这部法规的立法过程也成为凝聚共识、涵养文明的过程。

  这是宁波首次为文明行为专门立法。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宁波以此写下了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的新篇章。

  文明的城市,是依法治理的城市。法治与德治,在此并驾齐驱、并行不悖。《条例》不仅规定了不文明行为相对应的惩戒举措,还提出了文明行为积分奖励、不文明行为曝光、社会服务“折抵”罚款、信用信息记录等多样化文明行为促进机制。《条例》施行当日,鄞州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一名正在医院吸烟的男子进行了处罚,开出首张罚单;宁海县对4名菜农占道售卖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作出处罚,当事人接受为期半天的城管义工社会服务;“对车窗抛物行为说不”,象山县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同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并提交交警部门处罚,有效杜绝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宁波正在构筑起德治法治“软硬兼施”、约束倡导“双管齐下”的格局,为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铺就坚实的基石。(宁波日报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