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小城镇美丽嬗变带来几多福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历史建筑修缮后。

历史建筑修缮前。

  慈城“线乱拉”整治后。

慈城“线乱拉”整治前。

  小城镇,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作为城与乡的纽带,一头是华灯璀璨的城市中心区,一头是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一旦规划管理不善,就容易沾染上各种“疾病”:道乱占、线乱拉等“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去年10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吹响了攻坚冲锋号。

  江北,连山、连水、连村又连城,为此,打好生态牌,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就成了江北做好小城镇特色提升工作的必由之路。一年来,江北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并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车乱开、房乱建、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7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改善小城镇面貌。据统计,江北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今年预计完成项目投资31.35亿元,至今已完成投资23.9亿元,其中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项目3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21个项目。

  杆线下地智慧停车,复兴古城之美

  欢欢面馆老板:停车场建好了,解放路宽敞了,我们的心里也舒畅了。

  曾经,走在乡镇街头,各种电线如同“蜘蛛网”悬挂上头。慈城镇“推杆下地”工作率先开展,解放路以东区域道路及管线改造项目,建设管道长度5.2公里,目前中华路、公园路、杨家巷、察院巷、金家井巷、东横街、保黎北路、太阳殿路地下管线完工;中华路东段已完成杆线下地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路面整体风貌。

  如今,慈城、洪塘已完成地下基础管道建设。在入户线整治方面,慈城与洪塘都对样板道路附近区域采用“三网合一”方式进行整治。

  1200年的建县史,留给了慈城小城镇最为珍贵的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资源。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慈城依托江南第一古县城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一路一河一门户,四街一园多节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体结构,致力于凸显慈城古县城历史风貌、提升生活旅游魅力。为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慈城镇加快了古城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布局,在镇政府东侧修建停车场,在解放路口新增临时停车场。“以前车辆都停放在路两边,我们做生意的门口不时被车子堵着,心里难免存在不愉快。现在,停车场建好了,解放路宽敞了,我们的心里也舒畅了!”路边欢欢面馆的老板告诉记者。

  同时,江北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智能化。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慈城建立了“智慧城镇感知系统”“智慧景区系统”“智慧停车系统”三大系统,不仅将与整治相关的监测对象收集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和分析,更是将小城镇整治与旅游业等产业进行积极融合,并新建了古县城东入口50亩花田景观。尤其是“智慧停车系统”,实现了道路执法智能化和路边停车无人化的管理,有效破解了小城镇道路交通拥堵和车乱开、停车难等问题。

  引进时尚产业,建成精品街区

  洪塘菜市场商户:此次改造不仅提升周边的环境,更会促进我们今后的生意。

  洪塘菜市场建于1999年,虽经历过几次修补,但始终与街道日新月异的发展格格不入。自2017年8月起,洪塘将其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目前已完成拆除违建1600平方米,外立面整治3500平方米,完成菜市场周边雨污管线改造升级,同时景观铺装菜市场北侧2000多平方米,改造完成后整体景观和停车配套都将得到明显提升。

  “以前这里是公认的脏乱差,违法建筑多,乱七八糟的摊位也很多,这么窄的路走路不方便,生意也受影响。”在洪塘菜市场开店的吴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开店已有十多年了,这次工程对他们商户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此次改造不仅提升周边的环境,更会促进我们今后的生意。”很多商户表示。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洪塘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的绿色开放型文创高地。其中对一河(龙尾河)二路(洪塘西路、洪塘中路)区域进行重点打造,在现存清末和民国时期历史建筑基础上,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打造精品街区。为实现这一目标,洪塘开展洪塘中路与洪塘南路沿街立面及市政工程整治,已完成外立面整治1.1万平方米、景观铺装7800平方米,沿街重要节点样板房基本完工;洪塘西路沿街立面及茅家河沿岸整治工程加速推进;后槽头绿化提升工程、灵峰小区西侧停车场、北路停车场、中兴三路雨污水改造均已完工……值得一提的是,洪塘还打造集休闲文化、创业创新、时尚生态为一体的77洪塘湾文创街区。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治危拆违联手,实现城市更新

  绿梅社区王师傅:环境整洁了,房价也有所上升,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文汇路是孔浦街道的中心区域,人口密集,也是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该片区多数“低小散”门店存在违建或污水直排等情况。今年初开始,孔浦统一对文汇路进行整治,对不符合排放要求的单位、门店进行关停、改造和违建拆除。此外,大力推进店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文汇路30余家商铺已进行整改。

  红梅社区周边的停车位和店铺整治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张阿姨表示:“原来小区汽车乱停放,经常会对我们老年人出行带来一定的困扰。经过整治后,车辆停放规范了,更加安全了,真的是一件惠民实事。”

  孔浦小商品市场被关闭拆除,宁渔大会堂、船招宿舍等消防隐患点被拆除腾空……这些都是孔浦治危拆违工作快速推进的缩影。绿梅社区王师傅表示:“小城镇整治,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环境整洁了,房价也有所上升,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今年以来,孔浦街道以“实现核心区域城市有机更新”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棚改先行、规划引领、谋划地块、招商跟进”的工作思路。棚改的有力推进可以说是孔浦这几年最得力的“作品”。目前,孔浦一村、孔浦二村主体部分已完成改造,涉及7个区块。

  在拆违方面,孔浦为江北小城镇建设添上了亮眼的一笔,除了文汇路清退低端商户30家以外,大庆北路清退低端商户84家、拆除20家,宁渔路拆除商铺15家,红梅新村拆除违建3家。此外,孔浦结合“三改一拆”、剿灭劣Ⅴ类水、老小区整治、“十小行业”整治等工作,大力推动小城镇区域内路网建设。

  梳理交通体系,再现江南古韵

  和诚家园居民刘先生:老镇区改造后,公交线路、班次增加了,到市中心购物更方便了。

  和诚家园停车场位于庄桥街道河东路上,原为和诚家园二期地块,由于各种原因,荒废多年。今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街道出资85万元,新建停车场,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计小型停车位106个,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这对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惠及皇封桥小区、新地曙光、和诚家园等几个小区的居民。

  根据排摸,江北“道乱占”专项组共排查出81个问题,目前79个问题已完成治理,并对52条主次干道及其他道路实施了路(街)长制。为治理“车乱开”现象,慈城、洪塘组建了专门的交通协管队伍,道路科技抓拍系统也正在建设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吹响后,庄桥充分挖掘老镇区历史文化潜力,依托一河(庄桥河)两路(庄桥大街、河东路)景观提升,融合当地的自然风情、地域人文、产业特点,将其独有的特色风貌表现出来,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让老镇区再现江南风韵。

  庄桥以老镇区外立面整治为切入点,进行违建拆除、占道经营整治、统一店招、道路拓宽等一系列工作,并对拆除后的空闲场地进行利用,新建群众休憩点或停车位。

  对于改造后的老镇区,和诚家园居民刘先生显得很开心,“现在公交班次增加了,线路增多了,到市中心购物更方便了,上班也不堵了。”

  江北,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市民渐渐远离“脏乱差”,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越来越美丽的小城镇正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江北区创新三项举措 助力小城镇环境整治

  江北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创新地推出了三项举措。

  一是广引第三方力量推进“市场化”整治。引入商管公司、科技发展公司、保洁服务公司等第三方力量,加强小城镇在秩序、科技、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综合管理力度。如慈城镇引入第三方商管公司,采取全天候“守点、巡线、控面”方式,整治商铺跨门营业、车辆乱停乱开等现象,同时与科技发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古县城文化旅游体验业态等招商,重构新业态氛围,让“低小散”华丽变身“高大上”智慧古城科技文化产业园。

  二是紧抓绿色发展推进“海绵化”整治。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对小城镇域内水文循环过程进行综合考虑,形成“海绵特色”小城镇治水体系。该区将区域内雨水实现在夏秋两季蓄存,在冬春两季实现重新利用,提升雨水总体利用效率。同时对小城镇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回收预处理,通过中水实现再利用,削减生活废水对水环境的威胁;从源头截留雨水,补充地下水位的不足,缓解道路非点源污染造成的水环境问题。

  三是融合区域特色推进“产业化”整治。立足各小城镇产业实际,将“产业特色”与“整治行动”相融合,坚持一边推进“三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一边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宁波日报 徐欣)

  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去年10月,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在审议通过《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工作方案》时强调,要坚持利民惠民原则,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创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城乡品质,推进美丽宁波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项民生工程使宁波众多小城镇正在不断变得整洁、有序、特色化,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近几年,我市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相比之下,小城镇的环境面貌成为突出“短板”,具体表现在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以及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等乱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针对“脏乱差”的环境整治行动,淘汰“低小散”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又是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行动,根本目的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些问题解决了,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锤炼干部的作风工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难免会短时间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切身利益,这就要看我们的党员干部是不是工作做得细、做在前、敢担当。只要我们坚持依法整治、科学整治、长效整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这项工作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为老百姓建设幸福家园,群众才能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才能顺利开展。

  我们相信,经过几年努力,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会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将使宁波“名城名都”熠熠生辉。(李国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