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推进厕所文明进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已经建成投用的智能生态厕所。(来源:余姚新闻网)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继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后,三年内对开展“厕所革命”作出的第二次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推进厕所文明是经济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的生动展示,更是东方文明之都的烁烁亮点,需要下功夫抓细抓实抓好。据此,我们组织课题组,对宁波市厕所文明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对策思考。

  一、世界厕所文明的发展过程

  世界厕所文明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19世纪的疾病大爆发推进了厕所文明的划时代发展

  19世纪的伦敦,老百姓为了省事,习惯将粪便倒入通向泰晤士河的下水道而不是粪坑,甚至直接从伦敦桥倒入泰晤士河,而当地水管理公司大多从泰晤士河直接取水供人饮用,结果爆发了一场死亡5万人的瘟疫。以后,又经历了大规模黑死病、霍乱等疾病传播,伦敦人才意识到卫生的重要性。学界公认马桶等卫生设备是1840年以来最重要的医学贡献,比抗生素、疫苗及麻醉的贡献还大。英国人非常重视厕所的防病功能,认为投资改善卫生状况能产生极高效益,每投资1美元大约可获得9美元的成效,主要是通过改善健康状况及生活品质,节省了医疗费用,增加了生产力,降低了学生经常性生病缺课所造成的教育水准落差等。

  2、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依法管理和市场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厕所文明

  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发达国家注重依法依规特别是市场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厕所文明。可以说,这些国家的厕所文明既是教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新加坡政府通过严格的法律来限制人们的不文明行为,民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厕所都非常卫生干净。新加坡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在1989年制定了“便后必须主动冲厕”的规定,拟订了严厉处罚违反者的办法。凡使用公厕后不主动冲厕的,初犯罚款75美元,重犯罚款250美元,“犯规”3次以上者则重罚500美元。美国的厕所管理非常市场化,独立的公厕极少,人们可以在公园,大型火车站、公共汽车总站、船码头等交通枢纽和百货商店、加油站、大型连锁书店、餐馆、警察局等找到厕所。美国法律法规非常细致,无论你如何内急,都不能成为随地大小便的理由。违犯者触犯了随地大小便和不雅暴露两条法规,会受到口头警告,被开罚单,重则被逮捕。

  3、20世纪后期流行的厕所文化使厕所文明实现了质的飞跃

  日本是全球闻名的提倡厕所文化的国家,也是非常注重文明用厕的国度。日本城市中水洗厕所普及率为100%,以热水冲洗和烘干代替手纸的智能厕所为69%。日本的厕所一般非常清洁,小便器上都装有叫作“Calmic”的装置,在冲水的同时,具有除臭、飘香、杀菌和防止冲水管堵塞的机能。智能厕所的热水冲洗具有按摩技能,洗手后还有烘干机。这些精心设计的装置,使人们在如厕的同时,得到放松与休息。公共场所还设有带婴儿座椅和带子的母子厕所、乘轮椅的人的专用厕所,而且一切公共场所的厕所都备有手纸且不收费。

  我国是文明古国,最早的厕所是5000年前西安半坡村氏族部落遗址掘地为厕的“坑厕”,战国秦汉时期出现了带猪圈的厕所,2000多年前商丘市芒砀汉景帝之弟梁孝王后陵墓中,发现了带有冲水管道构造和原理与今天的水冲厕所类似的石质坐便器,但仅仅为皇室独享或个人使用,没有普及开来造福公众。普通厕所露天漏雨,卫生状况很差,晴天苍蝇乱飞,下雨时污水横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人渐渐从使用室外公共厕所到使用独立卫生间,从蹲式便器渐渐过渡到抽水马桶,又到追求智能马桶,中国的厕所正从不卫生的实用形态,向舒适、清洁、优雅的“厕所文化”转型,厕所文明程度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二、宁波推进厕所文明面临的主要问题

  2003年宁波市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经过五轮15年的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验收,明显改善了宁波的公共厕所及周边环境卫生状况。现在宁波市区厕所无论是公厕还是居民家中厕所,几乎100%是水冲厕所,大剧院、音乐厅、高星级饭店等高档场所的厕所文明程度可以与国外媲美;农村经过清除露天粪缸、推广沼气厕所、建新农村农民楼农民别墅等“厕所革命”,水冲厕所得到了普及。同时,也应看到,有些群众的不良卫生习惯顽疾、一些厕所管理脏乱差、公厕数量不足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1、受传统厕所文化影响,一些群众没有养成良好的厕所文明习惯

  传统观念认为厕所是藏污纳垢的私密场所,如厕是个人私事,不能登大雅之堂,没有什么规范要求,更没有上升到文明道德的高度。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主要是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农民把粪便作为主要的农家肥施放地里,从皇室到民间如厕随意,老百姓的卫生意识、绿色理念、环保观念不够,没有养成良好的如厕卫生习惯,大小便不入池、便后不冲水、手纸用完后四处乱扔、厕所涂鸦甚至随地大小便等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把坏习惯带到国外境外,受到国外境外舆论的强烈批评。宁波一些地方也存在随地大小便的不良现象,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活动,仍有人屡教不改,顽固坚持,不以为耻。

  2、不少地方的公共厕所建设管理使用差强人意,存在比较明显的“脏、乱、差”

  一些社区、市场、体育场馆、影剧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厕所较多存在“脏、乱、差”状况,主要原因是群众使用厕所时不文明、不爱护。当然,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特别是大量的社会公厕没有真正纳入规范化管理,菜市场、批发市场等市场类厕所,体育场馆、健身房、网吧、歌舞厅、影剧院等文娱类厕所,小饭店、小理发室、小医院等服务类厕所,功能不完善、自动冲水设备配置不足、设施陈旧养护不到位、环境质量差保洁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较为突出。公厕数量也不达标,市民反映寻厕难。目前宁波市中心城区环卫公厕合计589座,平均每平方公里1.8座。根据国家《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与《宁波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居民“每万人一座公厕”、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规划3-5座公厕,宁波中心城区公厕配置数远低于规定标准。

  3、对厕所特别是公共厕所文明重视程度不够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社会方方面面对厕所文明的重视程度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与文明城市的称号不相适应。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等创建活动中,大量的社会公厕往往是检查死角,没有及时整改的督促和压力,存在公厕表面上多头管理而实际上无人管、无人问的现象。改革开放后,我国加快了法制建设进程,制定修订了大量法律法规,但厕所文明法律法规严重滞后和缺失,甚至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守则公约中,基本上没有厕所文明的内容。发改、规划、城管等业务部门,没有把建设绿色环保的公共厕所作为公共场所重点配套设施,造成公共厕所数量少标准低,群众如厕难。舆论监督也不够,没有形成“文明如厕光荣,随地大小便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持之以恒推进厕所文明进程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对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行为方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结合宁波实际,进一步加大教育、引导、管理和建设的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厕所文明进程。

  1、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引导民众自觉养成良好习惯

  加大厕所文化建设力度,在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厕所文明宣传教育,营造“创建厕所文明、倡导厕所文明”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争做“创建厕所文明、倡导厕所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利用“世界厕所日”等举行科普活动、宣传卫生知识、宣传厕所的重要性,宣传文明如厕干净了自己方便了别人,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多方携手共同努力将厕所打造成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推动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重点教育出国出境人员当好中国“形象代言人”,通过厕所文明等日常行为,反映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营造厕所文明的良好氛围,在公厕显眼位置安装厕所文明宣传牌,张贴“上前一步,贴近文明”“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禁止吸烟”“节约用水”等文明提示语,提醒市民厕所文明从小事做起,从当前做起,展示文明素养,无愧于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

  2、在厕所的使用管理建设上加大力度,杜绝不文明现象

  建立健全严格的公厕内部管理制度,约束厕所管理者增强社会责任感,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公厕日常保洁,及时维护有关设施,对厕所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各级政府将公厕数量达标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实事来抓,确实纳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严格按照国家《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和《宁波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等关于公厕建设的标准,合理布局,尽快达标。各级政府将配套公厕、处理垃圾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公共服务环境的重点来抓,新建公厕要达到水冲一类标准,将二、三类公厕改造提升为一类,24小时免费开放,对所有公厕进行亮化,内部安装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设备,为市民快速、就近、舒适如厕提供便利条件。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废除露天粪缸,推行沼气厕所,改善农村的卫生环境和农民的卫生习惯。将公厕建设数量质量达标,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考核内容,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认识到,将钱“扔”到厕所里,看似没有什么效益,可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关系到文明程度和形象提升、有效改善民众的卫生习惯,这是花多少钱、做多少宣传都换不来的“无形效益”。

  3、要把厕所文明作为东方文明之都建设的重要指数,下功夫抓紧抓细抓实

  将厕所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比的前置条件,凡是厕所“脏、乱、差”、有厕所不文明人和事情被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一经查实,不得参加评比。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等创建活动中,将厕所文明单独立项、重点检查,克服和纠正公厕表面上多头管理而实际上无人管、无人问的问题,推进厕所文明进程。加快建立健全厕所文明法律法规体系,把厕所文明法律法规体系纳入文明立法实践活动中,向发达国家那样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大大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让人不愿违法、不敢违法,从而杜绝不文明现象。加强舆论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按照厕所文明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自觉做到便后冲洗、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爱护厕所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从个人点滴行为做起。(市文明办 邓晓东 刘跃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