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她走了,却把爱留在了宁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家阿宝走了,按照她的遗愿,我帮她捐献了遗体和角膜……”说起前一天逝去的爱妻,来自台州的老陈忍不住又抹起了眼泪。

  12月15日凌晨,老陈的妻子崔女士在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离开了人世,将自己的遗体和角膜永远地留在了宁波这座城市。这是2017年我市第20例遗体捐献、第43例角膜捐献。

  老陈今年52岁,妻子崔女士49岁。20多年前,夫妇俩便从台州老家来到宁波打拼。两人在菜市场卖菜为生,起早贪黑,尽管辛苦,一家人却也温馨甜蜜。慢慢地,儿子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夫妇俩也在宁波市区买了房子,眼看一家人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不幸就在这个时候降临。2012年夏天,崔女士感觉时常腹痛,细心的老陈陪着妻子到上海医院检查。“卵巢癌晚期!”拿着一纸诊断书,身处大夏天的老陈和妻子却冷得全身发抖。

  从此,夫妇俩踏上了与病魔抗争的艰辛之路,开始了上海、宁波两地的奔波治疗。手术,化疗,转移,再手术……5年,47次化疗,80余万元医疗费,一向开朗的崔女士倍受煎熬。让夫妇俩感动的是,一路走来,他们收获了无数的爱心。华严菜市场一起摆摊卖菜的摊主们自发为夫妇俩捐款;邱隘一家电瓶车配件厂的老板听说后,主动接收老陈再就业,总是让老陈提前下班去照顾住院的妻子,还主动借给老陈10万元让他给妻子治病……

  “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拿什么回报啊?”崔女士经常在丈夫面前唏嘘。那天,就在病房里,考虑了很久的崔女士跟老陈商量说:“哪天我走了,你就帮我捐献遗体吧,可以供医学研究用。”

  老陈纠结不已。“你总得给我和儿子留个念想吧?”一向好说话的妻子这次却很坚持。一次又一次,她给老陈做思想工作。“我病痛缠身多年,深深体会其中的痛苦,希望用自己的躯体帮助教学,更好地找到破解疾病的方法。”

  其实,老陈不是不能接受遗体捐献、器官捐献,但他打心底里舍不得妻子。老陈和妻子是典型的一见钟情,自结婚以来恩爱非常,妻子唤老陈为“差眼阿哥”,老陈唤妻子为“阿宝”。5年,眼看妻子身体每况愈下,老陈心如刀绞。

  去世前一个月,崔女士已经相当衰弱,但仍念念不忘捐献遗体和器官这桩心愿,为让妻子放心,老陈亲自为她办理好了捐献登记手续。12月15日凌晨,崔女士感觉大限已到,就让老陈帮自己换上了干净衣服,再一次嘱咐丈夫要帮自己完成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同往常一样,老陈静静地陪坐在床边,握着妻子的手,感觉到手中的热度一点一点抽去,“阿宝,你放心去吧,我答应你的都会一一办好。”20多分钟后,崔女士安静地合上了双眼。

  昨天,一脸憔悴的老陈还沉浸在丧妻的悲痛中,他拿出一叠纸,满满地铺了一张桌子,那是妻子每一次化疗的详细记录。

  宁波市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负责人吴国海副院长说,崔女士的角膜至少能让两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老陈说:“阿宝最担心她走了没人照顾我,她说她会换一种方式看着我。”(宁波日报 陈敏)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