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奉化何美蓉道德模范工作室有了320名志愿者 18年来她做好事“上了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0日,65岁的店主何美蓉难得守在店里做生意。前几天,她带着志愿者们将何美蓉道德模范工作室的办公场所从民主社区搬到了新翼家园。再过两天,她还要带着环境整治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到山间古道清理游人丢下的垃圾。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的她,多年来获得了“中国好人”、最美浙江人等30余项荣誉。

  “我家老太婆做好事上瘾了,停下来就难受。”何美蓉的老伴既嗔怪又自豪地讲起了她投身公益事业的缘由。20世纪70年代,何美蓉作为知识青年去黑龙江某林场支边,在一次出工中遭遇车祸,腿部动脉大出血。当她醒来后,护士告诉她,很多人来主动献血,这才把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这之后,何美蓉常感到,自己的命是好心人救回来的,回报社会成了她余生的一件大事。从2000年起,她瞒着家人每年捐给民主社区2000元,用于慰问社区里的38位残疾人。

  不知不觉间,何美蓉已捐出各类善款19万余元。但她认识到,靠开小店赚钱做好事,力量毕竟微薄。2008年,她成为奉化慈善义工协会中年龄最大的会员,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结识了一批各有所长的志愿者。“碰上街道和社区领导,一番话说到我心窝里去了。”何美蓉说,以她命名的工作室在2013年6月开张,现已有320名志愿者。

  敞亮的新工作室里挂着志愿者们的亮相照。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少人有“两把刷子”,活跃在免费红娘服务队、酵素服务队、新翼家园服务队、环境整治服务队等9支服务队中。这处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场所是志愿者们的“新家”,设有办公室、心理咨询室、学习教育室、婚姻介绍室等功能空间。

  通过这间工作室,何美蓉的热情传递给了更多人,她也收获了更多感动。社区矫正人员摘掉口罩加入公益团队,还和大家一起自拍;村民主动向酵素服务队请教如何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为村里减少污染;放假时,总有志愿者带着孩子来做好事……最让她欣慰的是,今年17岁的外孙女陈夏蝶也在她的影响下爱上了做好事。“家里有个小志愿者,我的事业不愁没人传承。”她清楚地记得,外孙女从8岁起就知道要和困难的小朋友分享玩具和零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超2000小时。

  为了管好这个工作室,她在店里安装了一部“志愿者专线”,再加上手机话费,每月的通讯费少则200元,多则1000元。几年前,她又戴上老花镜,学会了使用微信,并根据不同的服务功能建起了各个微信群。年过六旬的她,灵活地在手机屏幕上舞动着手指,记得清每一个志愿者的一技之长,还能把一辆老旧的电瓶车开得不输给年轻人。18年来,做好事的“瘾”确实成了她最好的保健品。(宁波日报 项一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