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慈溪一村民从脚手架上意外摔落 7位“熊猫侠”紧急献血2600毫升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2日下午,慈溪市崇寿镇四灶浦村一位村民从工地脚手架上意外摔下,转送宁波就医后被发现是Rh阴性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手术后续用血存在困难。宁波熊猫血之家得知这一紧急情况,立即发出志愿献血倡议,连夜招募到10位“熊猫侠”。12月24日傍晚,记者得知其中有7人已于昨天成功献血2600毫升。

  村民干活时意外摔下

  据了解,Rh阴性血型人群在我国仅占总人口的3‰,因为稀有被称为“熊猫血”。这些稀有血型者需要输血时,也必须采用同型的稀有血液。人群稀少、血液稀有使他们在临床输血中相应受到较多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受伤的村民姓姜,今年58岁,慈溪本地人,据姜先生的女儿小姜介绍,其父22日下午3时在杭州湾新区某建筑工地上干活时,意外从五六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被紧急转送到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医生诊断为盆骨骨折、内脏出血。

  在术前检测时,院方才得知姜先生系Rh阴性稀有血型。当晚,院方给姜先生动手术用去了1200毫升血液,宁波血站剩余的该种血型存血立即告急,已不足以满足其术后的身体恢复需求,院方于次日下午3点半向家属出具了病危通知书。

  23日下午4时左右,民间公益机构宁波熊猫血之家从网上得知并核实了这一情况后,发起了为姜先生献血的倡议。当晚23时,记者从该组织公众号上看到,连夜已有10位“熊猫侠”响应号召、报名献血。

  甬城“熊猫侠”已有500多人

  24日上午9点,在慈溪虞波广场献血屋,赶到现场来献血的“熊猫侠”有5位,3位经检测发现身体不适合献血,另2位“熊猫侠”按医生要求各献了300毫升血液。

  其中,来自慈溪坎墩街道人和家园的新慈溪人小敏女士,在丈夫王先生和两个女儿的陪同下来到献血屋,第一次响应熊猫血之家号召,献出了宝贵的血液。

  在宁波的献血现场,刚刚献完400毫升血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我弟弟也遇到了一次意外,是熊猫血之家的志愿者们无私地帮助了他,今天,我也要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去帮助其他人。”

  既是这次志愿献血行动的发起人,也是宁波熊猫血之家创立者之一的卢永军先生这次也献了血,他表示,目前,我市的“熊猫侠”会员已有500多人,会员们不仅在本地,也会到甬台温,甚至上海等地用自己的鲜血去帮助急需救助的人。

  昨天傍晚,记者了解到,我市已有7位熊猫血志愿者为姜先生献血,总量达到了2600毫升。姜先生的女儿昨天也在电话里委托本报向所有献血的“熊猫侠”表达谢意。她说父亲的第一次手术较为成功,只是体内还同时存在渗血和贫血的症状,人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目前在重症病房作进一步观察。

  卢永军也表示,他们会密切保持和家属、医院的沟通,为后续恢复和治疗要用到的血液做好准备。(宁波晚报 吴震宁)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