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文明城市“五连冠”融在细节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7年4月2日,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宝幢站,志愿者引导服务。

  2017年10月28日,志愿者在后塘河上清理水面。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已成为宁波街头日常景观。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国字号”招牌来之不易,因为并非“终身制”。一旦被评上,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

  2005年10月,宁波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从此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2009年1月;宁波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后,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2011年12月,宁波收获“三连冠”;2015年2月,宁波实现“四连冠”;2017年11月14日,宁波拿下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一路走来,宁波始终在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四点钟学校”、“村民说事”、“‘最洁美村庄’评选”……不同层面和领域的文明创建,让“文明宁波”更加彰显魅力。宁波还首次为文明行为立法,颁布实施《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精神文明建设添上了宁波亮色。在这座城市,文明之花正绽放得愈加绚丽多彩。

  热词故事

  公交礼让这个文明细节

  让他选择当公交司机

  2018年1月2日清晨6点过,天蒙蒙亮,永平公司333路驾驶员马科立忙碌的一天开始了。第一波早高峰出现在7点,上班的、上学的,车厢内很快载满了人。

  小小车厢,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入行4年多了,马科立总是能从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些小细节,感受到宁波全国文明城市的魅力。

  这天也不例外。车开出没多久,上来几个老人,坐在黄色凳子上的年轻人很快站起身让座。来不及吃早饭的上班族,尽管带早餐上车,但大多自觉收了起来。很多匆匆赶上公交车的乘客,会为司机和其他乘客的耐心等待,说声“谢谢”。

  以前,很多市民对公交司机的印象不好,总觉得公交司机开车很野蛮,但这几年,实行文明礼让斑马线以来,公交司机收获了很多称赞。

  公交礼让,成了甬城一道文明风景线。行经斑马线时,马科立自然地减速行驶,最后停在斑马线前,好让行人顺利通过。

  一开始,有的行人不习惯,他们在斑马线那头不敢走;慢慢地,行人开始习惯了,看到驾驶员礼让,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温馨的画面,让人会心一笑。

  “文明的举动是可以传递和相互感染的,这也是我选择当公交车驾驶员的一个原因。”马科立提起,多年前,老婆怀孕要到医院做检查,若不是一辆公交车停了下来,根本没法从车流中穿过。而现在,不光是公交车,出租车和一些私家车都加入礼让行动。

  “文明的种子,已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马科立说,“这座城市这么有爱,作为宁波人,我感到自豪。”

  打工10多年决定留下来

  因为“大街小巷的文明春风”

  “宁波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逐年提高,以前一个上午最多要清理两三包垃圾,而现在平均一包就能搞定。”负责清扫北外环片区的新宁波人温永贤感叹。

  文明的细节使人对这个城市产生好感。对于他而言,来宁波打工10多年,决定留在这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街小巷的文明春风”。

  走在宁波的大街上,越来越多市民看到路上的垃圾,会主动弯腰帮着捡起来。志愿服务意识已蔚然成风,人人争当志愿者。

  温永贤还时常在媒体上看到暖心故事——戴着手套,把河边垃圾捡起来装塑料袋里,宁波七旬老太河边自愿捡垃圾8年;宁大有位“洋雷锋”,是“浙江省十大优秀外国留学生”、“宁波市文明之星”,每天在学校里义务捡垃圾,好几年了。

  据官方统计,目前全市有94万多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基层社区,其中专业志愿者近2000人,无论寒冬酷暑,这群人总是在关爱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这是“顺其自然”曾经留给外界和媒体的话。在“顺其自然”的感召下,宁波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有很多。这些人书写了绵延多年的大爱故事,如赤日喷薄,感动着全国人民。

  更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畜牧天使”陈淑芳戴上了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的金色奖牌,这也是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连续两届出现宁波人的身影。截至去年11月,全市有9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或获提名奖,64人(集体)登上中国好人榜,19人当选浙江省道德模范或获提名奖。

  央媒声音

  《光明日报》在2017年1月5日聚焦宁波的志愿服务创新举措,包括宁波市对志愿服务的引导与管理实现了诸多创新,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参与、项目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央广网和人民网在2017年11月14日,聚焦宁波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消息。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宁波名列其中,成为全国六个夺得“五连冠”的城市之一。此外,宁波余姚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现代金报记者 樊莹)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晶晶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