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二○一七年,宁波青年在这些时刻闪过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海县长街镇一干线青年志愿者河小二在河道巡查中,通过手机随手拍,记录河道整治情况。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段晓鹏演讲比赛。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鄞州区青创农场展示区。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宁波青年用闪亮青春书写了时代春秋,用闪亮青春留下了难忘记忆。

  5月4日,一场以“凝心聚力听党话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激情上演,全市团员青年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的盛会上呐喊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7月25日,共青团宁波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拉开帷幕,团市委在总结过去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向全团喊出“打造有亲和力的共青团”的奋斗目标;

  9月25日,宁波市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新速度,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拿出十八般武艺,亮明身份、亮出承诺,在一线扎根、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青春誓言;

  10月18日,万众瞩目的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全市各级团干部与基层团员青年共同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牢牢记下了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殷切期望;

  11月5日至6日,团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成功举办浙江大学青年高层次人才宁波行活动,大力搭建校地引才合作平台,积极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等青年高层次人才推介宁波,为助力我市人才强市建设增添了一抹青春亮色;

  ……

  所有的昨天都已经成为记忆成为历史,但总有一份精神会永存,就像43年前宁波青年筑路队艰苦卓绝的筑路精神至今想来仍令人荡气回肠,就像去年宁波青年在“一员双岗双建功”事业中挥洒的青春汗水至今仍能感觉到。这种踏踏实实的苦干、实干的奋进状态,正是进入新时代的宁波发展所需、“名城名都”建设的实际所要。

  青春因思想而闪光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能生生不息,国家才能兴旺发达!”在前不久举办的“踏上新征程 青年新作为”全省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中,海曙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民警段晓鹏掷地有声地说。

  形成社会正气靠什么?靠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因为他们是这个社会最有活力的“因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走进青年,贴近青年,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能够积极为青年发声。这就是我们要‘打造有亲和力的共青团’的初心。”团市委负责人说。

  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相继召开。在学习活动中,团市委开辟了众多线上线下团员青年讨论交流的平台,以团员青年的视角讲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生动成果。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竺丹军在“青春宁波”微信平台“学思践悟十九大 宁波青年在行动”学报告谈体会专栏里说道:“新时代,标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也指明共青团的前进方向和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共青团肩负起新时代党对青年的历史重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既当仁不让,也责无旁贷。”

  团市委举办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主题演讲比赛,全市青年踊跃报名参与;“青春宁波”微信平台上开设的“各行各业青年畅想新五年”“学思践悟十九大 宁波青年在行动”学报告谈体会、“青春喜迎十九大”等系列专题栏目,连续三个月发布系列宣传信息,总浏览量40余万次。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讲交流活动和“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近千场。全市30000余名青年参与“踏上新征程 青年新作为——全省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评论活动,参与人数名列全省地市第一。

  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青年丁鹏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专栏评论里写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这句话直白有力的向人民宣传了环保理念。浙江这几年的‘五水共治’,自然保护区建设,海洋‘三打一整治’,河长制、滩长制、湾长制,强有力的环保督查等,都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

  青春因奋斗而闪光

  鄞州福明街道东城社区团支部书记屠昱,在做好社区本职工作同时,认领团市委推出的社区服务岗“keeplife”主题项目,吸引200多名中青年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自去年2月团市委开展“一员双岗双建功”活动以来,全市70%的团员青年完成“社会岗”认领,在助力“名城名都”建设中展风采。

  “‘双岗双建功’的主体是‘团员’。我们就是要让团员青年通过认领‘社会岗’这一实际行动,认识到自己是一名有别于普通青年的团员,从而强化团员意识,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地高标准、严要求,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出先进性。”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兼任一份“社会岗”,实现社会建功,实际上是引导团员青年“走出去”,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社会岗”设置的科学性、实用性,是能否吸引团员青年认领,进一步激发其先进性的重要环节。去年暑假伊始,团市委通过“宁波We志愿平台”向大中学生团员推出了“海上丝绸之路”寻访岗、“青春达人”建议岗、“最多跑一次”服务岗、“家燕归巢”服务岗、创业创新实践岗、“美丽宁波”服务岗等20余类“社会岗”,被大中学生团员在线“一抢而空”,总人数超过万名,这就是因为这些“社会岗”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大中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的特点。

  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走出学校、走出工作岗位,走向更加宽广的社会舞台。但是他们并没有忘记“本职岗”,在一个又一个青年文明号里尽情挥洒青春热血,用奉献、智慧演奏那一首首动人的乐章。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去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而实施的一场自我革命,有一群团员青年就冲锋在这场改革的第一线。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很多上班族们开启了下班模式,而此时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却依然灯火通明,窗口工作人员仍在忙碌地办业务,浑然不觉下班时间早已过了,有的年轻人忙完一件事后才有时间扒拉几口已经冰冷的盒饭。自去年2月中下旬省政府提出了“最多跑一次”这项行政审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这样的情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几乎天天“上演”。这个辛劳的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7岁,35岁以下团员青年超过60%。他们就是头上顶着“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光环和责任的市行政服务中心那群年轻人。用中心团委书记胡晟侃的话来概括这个团队的特点,那就是他们“有吃苦的心,有为民的情,有实干的劲”,始终用青春力量打造快速、标准、精准、周到、满意的5S行政服务品牌,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激流勇进。

  不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众多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团员青年同样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的中坚力量,以吃苦、为民、实干的情怀和姿态,奔忙在改革“第一线”。

  青春因创新而闪光

  “我们做的不是涂料,而是涂料的核心原材料,好比一家专注生产电脑CPU而不产电脑的公司。”长木(宁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轻的董事长于郭这样介绍他那不到两岁的企业。去年4月,这家致力于研发环保无公害涂料材料及配方的企业在“宁波青创板”挂牌后,就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达成融资意向3000多万元。

  “宁波青创板”是“宁波青年创新创业板”的简称,这是全国首家地市级“青创板”,由团市委与甬股交联合打造的我市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又一创举。

  “宁波青创板”低准入门槛、零成本挂板、多渠道融资、保姆式服务等特点,成为我市青年创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平台。到去年底,“宁波青创板”挂牌企业已达83家、项目10个,获得融资和挂牌贷的企业11家,金额超1.6亿元。“宁波青创板”的建设经验,在全国“青创板”建设座谈会上作为成功典型进行交流。

  与在第二产业闯荡相比,在广袤农村从事农业创业的团员青年明显要少一些,但近年来农业创业也渐渐成为不少有识青年眼中的“香饽饽”。一个又一个“青创农场”在四明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拱出大地、露出靓容。位于慈溪坎墩街道都市农业生态园核心区块的大学生农业众创园就是其中一个“青创农场”,占地1200亩,目前已入驻7家大学生农场,7位大学生农场主均为80后,对农业都从爱好走向事业。他们或引进种植新品种,或摸索种植新技术,或创新会员制销售新模式,或开辟网上销售新渠道,或延伸园林设计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引领式农业创业带动了街道农业发展。大学生本人及农场也分别获得了“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慈溪首批高级农产品经纪人、浙江省大学生现代农业“十佳创业新星”,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等诸多荣誉。

  “我们要继续当好‘青创农场’立体网络的‘建设者’、当好服务保障的‘店小二’、当好树榜样造氛围的‘宣传员’,为打响‘青创农场’这块青年农业创业新品牌积极努力。”团市委农村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青春因奉献而闪光

  “志愿服务仿佛是一盏灯,温暖寒冬里孤寂的心灵,照亮前进者拓荒的道路。它看似平凡,却书写着平凡生活里最美的传奇。”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被广泛赞誉的爱心城市,因为那171万名注册志愿者,显得更加温暖如春、更加生机勃勃。

  “近年来,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的增长速度很快,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也愈万个。团员青年的热情,必须要引导好、使用好、发展好,以制度规范为纽带,创出现代志愿服务体系的宁波特色。”市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经建立起由市委副书记为主任,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副主任,30个主要部门组成的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统筹领导和协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以“宁波We志愿平台”为总枢纽,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出台《宁波市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办法》《宁波市志愿服务记录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以制度建设规范注册管理和服务记录两项工作;加大志愿者服务保障支持力度,为全市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志愿服务人身意外伤害综合险……所有这些创新工作,支撑着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

  去年,有一群名号“河小二”的志愿者让我们感动。近一年来,十万之众的“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那夕阳下的剪影,把一颗颗年轻而激荡的心刻画在一幅浮雕里。事情可追溯到去年3月下旬,团市委在“青春宁波”微信公众号发布“河小二”招募令后,在网络上引起的反响超过想象,各类青年及青年群体纷纷加入“河小二”队伍,短短几天,人数达到100662名。很快,共青团组织为全市3个市控、24个县控劣Ⅴ类断面所在流域和12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所在区域配备的1237名“河长助理”,结合每个劣Ⅴ类水体实际情况和“河小二”个人意愿,共成立“河小二”突击队1686支,先后就剿劣工作开展了数次大会战,为剿劣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付出总有回报。我市志愿者默默地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据了解,我市有7个个人和单位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3个个人和单位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先进典型……

  青春因呵护而闪光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朵娇弱的花朵,需要爱的悉心呵护。每一份青春,因为倾心呵护而美丽闪光。

  2017年,团市委继续实施“花朵保护伞计划”,以“避险自救”呵护生命、“心理健康”呵护心灵、“食品卫生”绿色护苗、“交通安全”生命护航、“网络安全”清朗空间、“法律自护”蓝盾亮剑、生活安全快乐成长七色教育计划为主要内容,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在团市委组织的一次模拟防拐骗测试中全部看清楚。测试现场,仅仅一个玩具、一支雪糕,参加测试的7个孩子里就有5个被“诱惑”,自觉跟着陌生人离开。这一结果让现场的家长们大呼意外:自家孩子平时看着挺机灵,怎么会这么容易“被骗”呢?团市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家长注重培养孩子人际交往、沟通交流的能力,却恰恰忽视了在与陌生人交流时安全意识与戒备心理的培养,“花朵保护伞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实施的。

  据了解,2017年,团市委共举办青少年自护技能培训141场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培训青少年7740余人次,“花朵保护伞”撑得又稳又安全。

  呵护花朵需要“保护伞”,但显然离不开“园丁”。而少先队辅导员正是呵护少先队员这群“花朵”茁壮成长的“园丁”。2017年,市少工委以推进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建设为重点,根据分类培训的原则,探索从业务提升、结对带新、平台搭建等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辅导员培训的有效机制,确保辅导员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成为一名又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园丁”。

  所有的明天都是期盼,所有的明天都充满希望。这期盼、这希望,需要团员青年以每一个今天的努力拼搏去实现。(宁波日报 记者 龚哲明 潘宇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