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让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人物名片】

  陈军浩 市人大代表,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戴美飞 市人大代表,奉化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潘建亮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青少年宫主任、党支部书记

  【报告摘要】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达到180万人。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以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为目标,创出了现代志愿服务体系的宁波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化走在全国前列。百万志愿者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春天般的温暖。

  宁波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令许多代表委员期待:宁波尽快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现代志愿服务体系,“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陈军浩代表认为,距离这一目标,宁波的志愿服务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志愿者骨干相对不足、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培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经费筹措较为有限等问题,亟待补齐短板。

  他建议,首先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弘扬、普及志愿服务精神,不断赋予志愿服务新的内涵,使每一个市民认识到志愿服务对于城市文明的意义,从而使大家支持并乐于参与志愿服务。同时要改善志愿服务管理,优化志愿服务机制。根据宁波志愿服务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状况,可以采取分类管理、差异化管理等形式。根据志愿服务的内容、专业和志愿者年龄性别的差别,予以不同方式的指导,将社区服务、村镇服务、专业服务、会展服务区分开来,针对志愿者组织本身发展程度的不同,采取有差别的扶助、支持方式,使其更好地发展。

  潘建亮委员表示,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专业志愿队伍建设,吸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专家和专业志愿者组成培训团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讲授各类业务知识,提供项目优化、宣传推广、骨干培养等专业指导,帮助基层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快速成长壮大。

  2017年12月1日,由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戴美飞代表认为,这将有效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她同时建议,宁波应对《志愿服务条例》中所涉及的内容,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取得实效。

  潘建亮委员说,我市将探索建立志愿者权益维护机制,落实全市志愿者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嘉许政策,推出荣誉评定、帮扶关爱、激励回馈等志愿者礼遇办法,让优秀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创业、落户、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优待。

  打造志愿服务枢纽性平台也将是我市今后提升志愿服务的重点。潘建亮委员说,我市将推进落实We志愿服务平台二期项目立项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的网络化,促进全市志愿服务信息的共享交换、供需的智能对接。要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推出更多社会服务领域的专业岗位,建成上下互通、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淘宝网”。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