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两年后 宁波志愿者人数将占全市人口13%以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宁波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早在《慈善法》施行前,宁波已经施行了近5年的《宁波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但在此过程中也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如慈善组织内部治理尚不健全、运作不尽规范,行业自律机制尚未形成,全社会慈善氛围还不够浓厚等,而《实施意见》的出台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新的规范和要求。

  从六方面细化了目标任务

  具体有哪些干货?

  记者看到,《实施意见》从慈善组织全面发展、公益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基层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慈善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和慈善文化氛围浓郁等六方面细化了宁波慈善事业的目标任务。

  具体目标包括:形成覆盖城乡的现代慈善组织网格体系,到2020年,全市每10万人拥有慈善组织数量不少于4家;以慈善超市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到2020年,实现每个县(市)有两个以上、每个市辖区有4个以上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慈善超市;及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不少于13%,注册志愿者每年志愿服务时间平均达到25个小时以上等。

  建立统一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

  此次《实施意见》突出了培育和发展现代慈善组织,鼓励和支持慈善活动的开展,特别提出创新慈善筹募形式,灵活运用慈善义演、义卖、义展等方式,探索实行捐赠只是产权、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捐赠方式,并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法律范围内发展“互联网+慈善”,探索慈善网络化、虚拟化发展路径。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统一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组织则应通过自身官网和民政部门的统一平台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和开展募捐、接受捐赠、捐赠物款使用、慈善项目实施等情况,慈善组织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应当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募捐和慈善项目运作周期大于6个月的,每3个月向社会公开一次,募捐活动和慈善项目运作结束后3个月内全面公开。

  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网络慈善违法行为,由所在地的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并对慈善组织或其负责人的负面信用记录予以曝光。

  加大了对慈善工作的保障力度

  在政策保障上,强调落实减免税政策,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规定,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此外,《实施意见》还规定组织开展慈善表彰奖励活动,对为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较大的集体、个人或者其他组织予以表彰奖励。市民政局将根据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慈善表彰办法。对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各级部门要优先为其提供支持或服务,对生活遭遇困难的个人或家庭,提供救助和帮扶。(现代金报 彭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