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汇聚社会力量的优抚 贴心暖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北仑退伍老兵参与志愿活动

微心愿为优抚对象圆梦

  多元需求牵引多元供给,优抚工作同样如此。

  近年来,我市在严格落实优抚政策的同时,积极推进“爱在优抚”社会化服务,探索开展购买社会服务、优化基层服务网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等优抚措施。

  优抚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给优抚工作释放了怎样的生机活力?优抚模式提档升级,优抚对象感受如何?日前,记者前往北仑采访,仔细捕捉其间变化。

  (一)

  顾建才,大碶街道横山村人,是位退伍老兵,参战时是名炮手。经历过战争的他,目睹生离死别,格外珍惜现在的生活。

  他和战友们经常相聚,也不时携手探望病中的老兵以及老兵家属。

  “去年,百灵鸟公益联盟加入进来,我们的队伍更庞大了,也更有力量了。”顾建才说。

  家住大碶的一位参战老兵,因食道癌晚期住院治疗,在多次探望中,了解到这位老兵心忧家中还未完成学业的孩子,战友们热心解囊,百灵鸟公益联盟拿出公益基金进行帮扶。

  “目前,北仑健在的参战老兵有50多位,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老兵也不少,为了能帮到更多生活困难的老兵,我们以此为契机,通过募捐、众筹等方式,设立了‘老兵大病救助基金’。”百灵鸟公益联盟专职社工汪小朋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政府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这些组织对社会需求更加敏感,更加了解,其有效性、专业化的优势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可。

  为了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百灵鸟公益联盟前期对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为他们建立了基础档案,梳理他们的需求,开展爱心陪伴、结对帮扶、生活辅助等服务。在刚过去的半年间,志愿者走访慰问老兵团队中的烈士家属、患病家属、生活困难老兵8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服务500余次。

  这支团队还携手公益红娘,为单身老兵,以及老兵的子女提供一对一的配对跟踪服务,目前已牵线50余次。

  (二)

  这半年来,参战老兵张志岳和战友们非常忙碌,常常到村文化礼堂、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跟大家分享我们的亲身经历,感觉很有价值,也时时被感动着。”张志岳说,他曾是一名侦察班班长,在一次与北仑新区时刊的小记者互动中,一名小记者在聆听故事的间隙,忽然站起身,向他们深深敬了个队礼。“这是对我们最好的礼物。”

  “这些老兵,有的已是耄耋之年,随着岁月流逝,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我们开展‘老兵戎之情’活动,组建‘老兵宣讲团’,就是想重温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百灵鸟公益联盟负责人胡亚佩说。半年多来,他们还组织老兵参加演唱红歌、走进军营、欢送新兵等活动,全面提升老兵的荣誉感、尊重感和使命感。

  “我认领15号!”“我认领57号!”“哎呀,怎么我手慢了一小会儿,就领完了呀!”前不久,百灵鸟公益联盟微信公众号上演了一场“秒杀战”——展示的67条老兵新年“微心愿”一个多小时就被认领完了。

  多位老兵希望得到一条冬被,北仑水星家纺的老板周女士马上说,微心愿里所有的冬被她全包了;施师傅看到一位烈士家属希望得到一个“手工制品”,前来询问自己雕刻的“福”字牌是否可以,这块用绿檀材料手工雕制的“福”字牌第二天早上就被送到了北仑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有两位老兵想一起看《芳华》,北仑边防大队机动一中队决定帮他们完成心愿。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服务队伍壮大了,服务内容丰富了,优抚服务的雨露也洒向了更多的优抚对象。据统计,自从社会力量加入优抚队伍,北仑区开展优抚内容从原来解难帮困的4项内容增加到现在的12项。

  (三)

  每周三的中河路地铁站,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一群人,他们叫百灵鸟,为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而来。

  这半年来,不少参战退伍老兵纷纷加入这支队伍。“感动于他们的付出,我们老兵也要贡献我们的力量。”参战老兵张友富,曾是一名炮手,负过伤,立过功,至今身体里还留有弹片。

  老兵汪信忠会理发,在微心愿征集中,他表达要一套理发工具,为居民义务理发;老兵张海祥有水电工的手艺,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这亦是来自社会化优抚的力量,贴心暖心,又充满正能量。”北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不仅可以让服务质量从粗放型向精细型升级,也拉长了优抚工作手臂和感知触觉。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提质扩面工作,健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北仑也将进一步加快退役士兵基层服务网络建设,保障退役士兵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慈溪:

  慈溪历来重视军队退役人员工作,制定各项措施,落实各项政策。近年来,该市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组织发动社会力量,推行“爱在优抚”系列活动。

  去年,活动主要围绕“老兵心贴心”“老兵大讲堂”“老兵志愿服务队”“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军人学习日”五大主题活动开展。

  “老兵心贴心”走访活动,组建了10支志愿者服务小组,每组根据实际情况分配3至5名志愿者,对优抚对象进行入户走访,在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倾听心声,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开展“老兵大讲堂”活动,组织表达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伍军人成立老兵宣讲团,以讲故事、说书形式,宣传军旅故事,讲述退伍军人创业、革命烈士等事迹,弘扬革命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老兵宣讲团已累计组织4场次,为该市300余名中小学生和退伍军人进行了演讲。

  组建老兵志愿服务队,现有退役士兵志愿者35人,先后开展给抗战老兵过生日、保障烈士纪念日活动、参与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25次,提供志愿服务150人次。

  “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活动中,慈溪组织青年民兵、党团员和志愿者担任新战士父母“结对子女”,定时定点提供农忙助力、健康关爱、情感慰藉等亲情服务。同时,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完善多层次保障,为8户困难军人家庭开展定向帮扶,着力消除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军人学习日”活动,主要以坎墩街道坎东村、观海卫镇上横街、卫东村退伍军人学习指导中心实施,吸纳退伍军人参与本村的参事议事,为本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定期组织开展时事政治学习教育;根据个人特长参与村环境整治、治安巡查、剿灭“劣Ⅴ类水”、文明劝导等社会治理活动。

  ◆江北:

  江北创新“1+N”优抚工作社会化服务模式,联合社会组织、专业机构、新媒体参与优抚服务。

  经过走访,江北区专门制作了优抚对象基本情况评估表,对全区重点优抚对象进行需求评估,并进行详细登记,建立档案。

  去年,江北区民政局引入江北区社会工作协会具体承接优抚项目实施。通过“公益+社工”“公益+微心愿”“公益+故事”的方式,运用“社会工作者+义工”的服务模式,携手“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林萍微心愿工作室”、江北区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倡导、圆梦行动、精神慰藉、生活关怀、就业帮扶等活动,使优抚对象在获得政府定期补助的同时,得到社会力量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活动主要围绕“情暖老兵”“梦圆老兵”“寻忆老兵”展开。其中,“重温红色记忆——寻忆老兵”活动中,志愿者深入采访,撰写了10个老兵故事,编撰成《铁血铸军魂》一书。老兵故事宣讲队成员也走入企业、社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故事形式向社会传达正能量。

  江北白沙街道的鱼水情拥军服务队、荣军之友社,慈城镇浮碧社区的特色双拥共建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抚慰问活动。辖区的医疗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义工与老兵结对,开展健康、陪聊等服务。同时,社区义工还定期为辖区孤寡、空巢的老兵提供爱心理发和修脚服务。

  去年10月13日,区人武部、民政局、人社局联合组织2017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就业搭桥铺路。专场招聘会上,宁波金田铜业、宁波市牛奶集团、梦神集团等20余家企业向退伍军人抛出了橄榄枝,提供企业管理、机械制造、汽车驾驶等80余个就业岗位。此次招聘会,45%左右的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奉化:

  奉化区主要通过探索建立五个创新型工作平台,构筑起符合奉化实际的退役士兵法律援助、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先进典型宣扬、解困帮扶、政策兜底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立体式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重视退役士兵的良好氛围。

  组建“老兵法律援助工作站”。针对部分退役士兵碰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奉化区在2016年发起成立了宁波地区首家“老兵法律援助工作站”,主要为各类退役士兵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解答、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矛盾纠纷、代拟法律文书等方面服务,成立至今已为112名退役士兵提供服务。

  设立“退役士兵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士兵就业扶持示范基地”。目前已在该区辉业数控模具职业培训学校、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设立了2个“孵化基地”,在宁波动一电器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分别设立“示范基地”,明确同等条件下企业优先录用经区民政局推荐应聘的退役士兵。目前已有5人推荐上岗,12人达成就业意向。下一步计划将该模式在全区推广,为退役士兵就职应聘开辟“直通车”。

  在当地媒体开辟“退伍军人风采”专栏。从2017年初起,在奉化日报定期开辟“退伍军人风采”专栏,对退伍军人中一些先进典型进行采访报道。去年1至12月采访报道了12名退伍军人的创业先进事迹,给创业退伍军人一份支持和鼓励,激发了部分退役士兵的创业热情。

  通过“优抚微心愿”活动,建立退役士兵社会化帮扶解困新机制。一年多时间,全区通过各种渠道分批征集到182个微心愿,通过网站、报纸、现场认领等办法,142个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妇联组织、社团组织、社区组织和个人领取办理了优抚微心愿,解决了一部分退役士兵的现实困难和需求。

  搭建政策“亮相台”,强化政府兜底保障功能。近年来,在奉化日报开辟优抚安置政策亮相台,以答记者问形式,先后把《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调整政策》《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政策》《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实施政策》《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政策》等进行刊登,亮相的政策简洁易懂,使优抚对象对自身的合法权益有了准确理解。

  ◆宁海:

  去年,宁海开展了优抚社会化服务“六大行动”主题活动。

  “心连心”走访慰问行动。对优抚对象的走访从重要节日走访转变为重要节日和日常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使走访成为常态化,及时了解优抚对象的生活需求。

  “同心圆、微心愿”认领行动。对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以走访谈心为主的活动,对生活困难的提供资金或物资资助,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去年,以西路四个乡镇为试点,慰问优抚对象近200名,主要提供家庭打扫、理发、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服务,今年将向其他乡镇(街道)逐步拓宽。

  “迎老兵送新兵”行动。乡镇(街道)通过走访入户慰问,开展欢送仪式、集体入伍宣誓、颁发“光荣之家”牌匾等活动;迎接老兵回乡,通过提供接收报到、工作岗位对接与推荐、政策宣传、组织座谈会、及时发放优待金、慰问品等形式,提升退伍老兵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退伍军人专场招聘”行动。10月17日,举办了退役士兵返乡专场招聘会,89家企业提供了模具、电子、机械、汽车配件等相关岗位1977个,宁海县法院、公安、综治、安监等部门推出协警、辅警、综合执法队员、保安员等岗位。招聘会吸引了200余名退役士兵进场求职,现场有102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其中大学生退役士兵占四成左右。

  “义诊送健康”行动。4月6日,在茶院乡、岔路镇开展了优抚对象大型巡诊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附属一院、浙江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疗院、杭州艾维口腔医院、宁海第一医院、宁海中医院等20余名专家,为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在乡老复员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伍军人等100余人免费体检。

  “购买服务送温暖”行动。依托宁海县爱心公益服务社、宁海县岔路阳光公益服务社,为优抚对象提供服务。服务形式多样,有邀请老兵讲述红色故事,有歌唱军歌互动活动,也有为老兵圆了婚礼梦。(宁波日报 记者 王 佳)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