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创建农村文明示范线——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载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桃花盛开”农村文明示范线上的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市文明办供图)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为新时代我市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昨日,我市出台《宁波市深入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意见》,强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我市“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使之成为环境洁美、交通便捷、文化丰富、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的农村文明综合体,打造成为我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合力推进 覆盖10个区县(市)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宁波的农村文明示范线,着墨于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创新性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着力打造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文明综合体,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自2016年推开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已启动文明示范线23条,覆盖10个区县(市),创建工作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大力欢迎,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我市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注重统筹推进,我市成立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文明办为总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示范线创建,出台《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行动方案》,推动政策、资金、项目、资源等优先向文明示范线进行倾斜。同时,组织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规划设计院等142家市级文明单位与23条示范线上的142个村进行结对, 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组建由26名高校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示范线和村的规划、设计、美化,16支村级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文明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共同唱响了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的合唱曲。

  惠民利民 群众有了更强获得感

  “这里的渔村很有韵味,吃的、住的都有特色,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期!”去年国庆期间,象山县黄避岙乡“斑斓海岸”农村文明示范线上的农家乐全部爆满,西沪港畔色彩斑斓的村庄滩涂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如此,村民售卖的海带、苔条、鸭蛋等土特产品被抢购一空,旅游综合收入较前年翻了两番。

  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的最终目的是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年多来,各条农村文明示范线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让广大群众成为创建活动的真正受益者。

  ——村庄环境更加洁美了。沿线村庄大力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更加清澈了,房屋更加漂亮了,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好处,参与文明示范线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

  ——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了。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各种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农村,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化节目;村级文体团队发展迅速,不但满足群众自娱自乐的需求,还通过“文化走亲”等形式,到周边村庄进行演出,实现文化共享。

  ——农民收入更加丰厚了。各种观光休闲、果蔬采摘、民宿民居、养生养老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促进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增收。余姚市“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2016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2亿元。象山县“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注册了“西沪三宝”“西沪人家”等8大类商标,积极打造本土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了企业、群众共同致富。

  各具特色 实现两个文明融合发展

  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不是简单的串点成线,而是通过串点成线,挖掘文化、文明内涵,更好地凸显亮点特色,提高整条线的文明创建水平。目前,宁波依托自然景观、地域特色与人文风情,推出了“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其中“五彩四明”是山区线,“斑斓海岸”是海岸线,“绚丽浙东”是平原线。

  各地又以“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为蓝本,充分挖掘地方文化、文明内涵,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慈溪市“绚丽浙东”之“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以“四风”(“和风”“古风”“清风”“家风”)作为其特色。在全国文明村徐福村,着力体现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美、人心和顺、人文和畅、经营和气“六和”风尚;在方家河头村,展示古街、古树、古井、古道、古建筑的魅力;在潘岙村,以“一堂一廊一园一池一基地”(爱莲堂、清风长廊、清风园、莲花池、廉政教育基地)为重点,呈现古今清风廉韵;在任佳溪村,以家风家谱、家规家训、宗祠宗庙、家风传承教育基地、文明家风廊为特色,体现家风家训的独特魅力,通过内涵的挖掘、深化,进一步凸显了特色,提升了创建工作的总体水平。

  坚持内外兼修,农村文明示范线实现了“两个文明”融合发展。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一手抓好硬件建设,我市集文化、文明、生态、产业、旅游于一体,融合开展示范线文明创建。周长忠、徐兰芳等30多名农村先进典型以及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如同正能量的强大磁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道德素养;评选宁波市最美家庭、第十届浙江省文明家庭与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十大名村,让好家风好家训吹进农民的心田;全域落实“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四无标准,实现了村庄的洁化、美化;全面推进“安居宜居美居”工程建设,对沿线公路、沿街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改建。村庄美丽,乡风文明开始成为宁波农村的真实写照。(宁波日报 记者 张 昊)

  宁波创建的三种类型23条农村文明示范线

  “五彩四明”农村文明示范线:

  五彩梁弄 余姚市梁弄镇

  翠韵梨洲 余姚市梨洲街道

  灿“岚”印象 余姚市大岚镇

  南山花语 宁海县桑洲镇

  泗洲乡韵 象山县泗洲头镇

  清新乡居 海曙区龙观乡

  灵秀横溪 鄞州区横溪镇

  连山堰情 奉化区大堰镇

  “绚丽浙东”农村文明示范线:

  溪上慈风 慈溪市龙山镇、掌起镇

  厚德姚北 余姚市泗门镇

  锦绣田园 慈溪市逍林镇、宗汉街道、

  周巷镇、长河镇

  桃花源里 宁海县胡陈乡

  风情茅洋 象山县茅洋乡

  田园定塘 象山县定塘镇

  灵山慈水 江北区洪塘街道、慈城镇、

  庄桥街道

  运河风情 江北区慈城镇

  商帮寻根 镇海区庄市街道

  醉美春晓 北仑春晓街道

  花香柴桥 北仑柴桥街道

  魅力太白 鄞州区东吴镇

  桃花盛开 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溪口镇

  “斑斓海岸”农村文明示范线:

  斑斓西沪 象山县黄避岙乡

  海韵风情 慈溪市新浦镇、胜山镇、崇寿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