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璀璨文明星座 照耀文明之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开展向江小金同志学习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新城市社区第十届“邻里节”之文艺汇演。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环境与秩序塑造了这座城市的“形”,那么文明风尚则折射出这座城市的“魂”。宁波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垂范,到一座城市的集体向善,从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如同文明星座交相辉映,到一座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共同创建,“崇德向善”的文明之光照亮了港城大地。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市国家税务局: 用税收文明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中推出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10类31项便利化举措,全国首创免扫描发票认证,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厅、实名办税制……

  以人为本,春风化雨,市国家税务局用务实高效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由衷点赞,带动干部全心投入改革任务,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用税收文明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在2015年度、2016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市国家税务局分别名列第三、第二。

  市国家税务局还不断拓展创建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税收,提升国税形象。该局成立税务蓝志愿服务队7个,注册志愿者219人,占机关总人数的93%。2017年,志愿者承担起河长助理“河小二”的角色,助力剿灭劣Ⅴ类水。市国家税务局自2006年与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结对以来,投入扶贫资金1010万元,完成了村民饮用水工程、卫生服务站等30余个项目。目前,汪巷村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民生全面发展的“最洁美村庄”。

  北仑区人民法院: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审判执行是法院的第一要务,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价值所在。北仑区人民法院一直把争创文明单位活动的落脚点放在依法履职上,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妥善处理民商纠纷,支持监督依法行政,全力破解执行难题,以文明创建促工作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办案主要质量、效率、效果指标和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全省、全市法院前列。

  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文明之师。北仑区人民法院坚持开展以凝聚人心、稳定情绪、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目标的“凝聚力”工程建设,涌现了“青年文明号”等一批爱岗敬业典型。

  北仑区人民法院没有把文明创建停留在单位内部,而是更多地走出法院、走向社会,通过与两个社区、一个村结对,开展“结对帮困扶贫”等活动,与各界共促文明,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文明共建,创建和谐企业

  三十多年间,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宁海县塑料九厂”蜕变为闻名世界的搬运车制造企业。

  作为行业翘楚,如意股份积极践行慈善文化。截至2017年7月,在董事长储吉旺的带领下,该公司累计捐助近1.3亿元,荣获“中华慈善奖”“浙江省慈善贡献奖”。该公司还建立困难员工关爱档案,仅2017年员工困难补助就达179.92万元。

  文明共建,创建和谐企业。如意股份建立公共安全宣教基地,分批次组织全厂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防护教育。成立薪酬协商委员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协商员工关注的问题,维护员工利益。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礼让斑马线、文明就餐评比、家风家训学习、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 打造一流电网 争创一流服务

  连续安全生产日突破4000天,创历史新高;全力抢险保电,大力实施电网“风雨无忧”“冰雪无忧”工程,第一时间恢复受损线路供电……多年来,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始终把让人民满意当成奋斗的终点,全力以赴为群众供好每一度电、做好每一次服务。

  在文明创建中,该公司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全面推广“最多跑一次”服务,积极构建“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便捷度,低压新装、高压新装线上办理率分别达到84.51%、91.16%,16项业务做到“一次都不跑”。

  省内首个以人名命名的供电营业厅——张亚芬为民服务示范营业厅,成为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的文明品牌。该营业厅多次在鄞州区公共服务窗口文明指数测评中名列第一;该公司还建成集体验型服务、市场型业务、智能型管控和线上线下为一体的营业厅,提升客户满意度;“六心工作法”(贴心服务、舒心体验、爱心传承、精心管理、匠心打造、同心协作)的服务成效更是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市白溪水库管理局:呵护一库碧水

  白溪水库是宁波最大的水库,被誉为宁波的“小三峡”,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的国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白溪水库日供水量占宁波市区日用水量的40%以上,被誉为“宁波人的大水缸”。水库位于偏远的山区,为了水库的安全运行,白溪人一直坚守在青山绿水间。

  市白溪水库管理局从强化监测、控制源头、减少污染、加强宣传等方面入手,装设水质安全在线生物预警系统、水面浮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终端,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试点机制,建立库区无线视频巡查系统、无人机水政巡逻系统,确保水质优良稳定。白溪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全市八大供水水库之首。

  为呵护一库碧水,市白溪水库管理局以“建文明和谐团队,创一流水管单位”为目标,强化科学管理,提升职工素质,形成了“创建促工作,工作促创建”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白溪不白、青山常青”的美好愿景。在历年防汛抗旱工作中,市白溪水库管理局更是科学调度,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成功防御了建库以来的23场大台风。

  丹顶鹤社区:倾心打造“鹤和家园”

  当《丹顶鹤之歌》唱响时,家住鄞州区丹顶鹤社区的居民是幸福的。内外兼修提升社区的硬件和软件,精雕细琢铸就社区的特色和品质,潜移默化打造社区的文化和灵魂,倾心打造“鹤和家园”,这个老小区焕发出新风采。

  丹顶鹤社区先后推出“党群服务中心”“公益街区”“老伙伴慢生活体验馆”,设立“党员奉献岗”、引进“锋之社”专业志愿团队,开展上门服务、主题服务等私人订制式志愿服务,涌现了陈国荣、史美忠等“带头人”。该社区采取星级评定、“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逐步形成具有丹顶鹤特色的志愿文化,吸引了10余家爱心企业、2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加入。

  丹顶鹤社区连续10多年举办“睦邻文化月”活动,组织“新老市民同贺新婚”“楼道里的家乡宴”等活动,让墙门邻居从陌生到熟悉、从疑心到交心。几年来,居民征集尊老孝亲、治家有方等好家训700余条,创作了《社区大忙人》《幸福丹顶鹤》等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丰富了社区文化内涵。

  新城市社区:文明处处在 温暖满小区

  文明处处在,温暖满小区。余姚市新城市社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与社区治理创新,营造全民创建氛围。该社区把社会组织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培育孵化社会公益组织21家,成员1300余人,如“阳明益联盟”等15个公益项目还对接了政府购买服务。由55名社区退休职工组成的“文明道德劝导队”,每天在小区进行文明劝导。300余名中青年党员志愿者全年开展平安夜巡。

  新城市社区还着力强化道德实践,培育社区文明风尚。该社区先后建成文化礼堂、道德长廊、文明微信公众号、电子图书阅览室、核心价值观长廊等20余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文明宣传阵地,成立“道德草根讲师团”,开设“百姓讲坛”,连续15年举办社区品牌活动“邻里节”,其“百家宴”“和邻卡”、趣味运动会等项目深受居民喜爱。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社区党组织还把每月15日定为“红领先锋党群志愿服务直通车”活动日。

  波社区:文明馨香弥漫各个角落

  温暖的志愿服务、响当当的爱心品牌、风采飞扬的文体生活……文明馨香弥漫在慈溪市虞波社区的各个角落。

  文化引领,邻里和睦凝人心。虞波社区以“4+X”文化课堂为抓手,每年举办大小活动200余次;以“一楼一特色”为理念,狠抓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建设;以社区网站、慈e家幸福虞波等微平台为抓手,增强了小区“WE管理”(我们共同管理)的意识。

  志愿引领,道德之风遍角落。虞波社区不断夯实“365馨之家”公益服务品牌,采取“星级评定”“公益积分义工行”等激励措施,以社会管理组织创新分园为孵化基地,培育了“健康加油站”“楼师傅工作站”“隔壁大娘助老社”等40个公益队伍,吸收了30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全方位暖心服务,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全国劳模钱海军、浙江好人陆泉良等道德典型不断涌现,“爱心自行车”“爱心气泵”等品牌不断出现,社区“学典型、做典型”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

  鄞州区国家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 “青税管家”展文明新风

  “您好,我是‘青税管家’,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是鄞州区国税局城区分局“青税服务台”的年轻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让纳税人少跑路,该分局联合地税共建“青税服务台”,共同受理新办企业涉税事项。

  去年以来,鄞州区国税局城区分局搭建新平台、融入新血液,创建了“青税管家”青年服务新品牌,推出“青税小课堂”“青税服务包”“青税服务台”“青税志愿者”,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被推荐为浙江省助力“最多跑一次”十佳案例。该分局创新推出“本职岗+社会岗”的“1+1”双建功模式,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该分局组织“河小二”志愿者开展“骑行二十里巡河宣讲活动”;“困难青少年帮扶岗”志愿者开展“多背一公斤”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教材和科普书籍;“村社服务岗”志愿者推出了“定格幸福笑容”系列活动。

  宁波海关驻慈溪办事处:文明助推“慈溪智造”

  作为一个由39名关员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8周岁的年轻集体,宁波海关驻慈溪办事处是机构不大但职能健全的“全能型”海关办事处。近年来,该办事处坚持党建统领、文明助推,通过“文明之窗”辐射监管与服务,连续10余年获得慈溪市外向型经济服务奖,积极助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转变。

  针对慈溪传统外贸经济优势,该办事处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精准服务外贸企业的实施意见》,推出20条服务举措,开展宁波首家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工作,助推华东地区最大电商“菜鸟网络”落户慈溪,推动慈溪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

  该办事处还持续推进“闪亮报关厅”窗口建设,打通企业和群众满意“最后一公里”;举行“行走的文明”主题活动,为慈溪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与服务;组建“青慈”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星空”“情暖夕阳”、“百日志愿”交通执勤等志愿活动,连续8年与新浦镇水云小学结对助学,惠及学生千余人次。

  象山海关:文明兴关亮丹城

  在东海之滨、象山半岛上,活跃着一支由18名关员组成、平均年龄38岁的象山海关集体。自2003年建关以来,他们扎根边关,忠诚履职守国门,立足基层,服务经济促发展,文明兴关亮丹城。

  为促进两岸交流和对台贸易,象山海关主动作为,优化通关模式,允许企业直接将货物从工厂冷库运送到船边,实行装船后“舱内抽查”监管模式,通过登轮检查、视频监控、实地抽查等手段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对台小额贸易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活海鱼出口是象山海关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海关业务。象山海关创造性推出“提前报关、海上验货、现场放行”的监管办法,实现“即到、即报、即放”,年均加班里程4000余公里,解决了象山湾500余家养殖户、数千人的生计和致富问题,培育了全国最大的活海鱼出口基地。

  市供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精做优水文章

  全省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全省率先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全省率先提出“分质供水,优水优用”,使工业企业让水于民;全省率先投用国内最大规模浸没式超滤膜自来水厂,让老百姓喝上更为优质的“超滤水”;全省率先探索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

  一个个闪亮的足迹,展现的是市供排水集团做大做精做优水文章、服务民生争创文明的努力和成绩,由此成为全省供排水行业的排头兵,在“五水共治”中走在前列。

  为激活精神文明建设动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效益,该集团组建“书记宣讲团”,成立10年来累计上党课316场,受众达17200人次;开设道德讲堂,举办“第二课堂”“书记论坛”,引导干部职工争当“文明有礼的宁波人”;“清泉”志愿服务队组建28年来,入户服务突破3万次,服务覆盖超过15万人次;组织榜样寻访行动,开展微电影拍客大赛,深入宣传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职工中涌现了“全国建设系统劳模”“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获得者,好人好事超过500件。(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