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市全面深化“文明宁波系列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文明宁波系列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施工、文明物业、文明餐桌、公益宣传等系列行动,加快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明办副主任邓晓东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讲话。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市文明办副主任邓晓东主持。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会议现场图片。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会议指出,“文明宁波系列行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文明宁波系列行动”已经成为富有宁波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品牌,为城市文明不断注入活力,为实现“五连冠”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明出行”行动大力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391名违法行为人实施了社会服务教育,教育时长共624小时,启用电子监控设备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0. 3万起;“文明施工”行动,以聚焦公益广告布设为重点,重点突破核心区、城市出入口、城市快速路、在建轨道交通沿线以及连接重要功能区块道路周边的各类围挡;“文明物业”行动举办了宁波市“最美小区”、“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小区”、“最美老小区”和“最美物业人”;“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每月一次检查,严格要求企业必须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设置节俭提示标识和餐桌上摆放文明就餐提示牌,目前实现了十桌以上餐饮(餐馆)店在显著位置摆放文明餐桌提示语; “文明旅游”行动开展了“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我先行,文明行为我践行”系列主题活动,旅游志愿者总队和阿拉旅游志愿者服务驿站分别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和“先锋项目”名录;“公益宣传”方面,积极指导落实好公益广告传播任务,去年市内中心城区大型电子屏发布公益广告逾2100条次。

会议现场图片,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推进文明宁波系列行动,着力提升市民素质,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着力在强化刚性约束上下功夫,要把“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探索高效便民的执法方式,严格执法。

  “文明交通”行动继续加大违规养犬、交通违法(特别是车窗抛物)等行为执法力度。“文明旅游”行动要强化旅行社责任意识,把出境游客行为文明作为旅行社年终审核的重要内容。通过“文明施工”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展现市民和城市良好形象。通过“文明物业”行动,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法制化、精细化、品质化。“文明餐桌”行动与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结合,并向农村餐馆、农村宴席延伸,提倡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之风。通过深化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为民办事效率。“文明礼仪”行动将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开展文明礼仪大家谈、一微笑三礼语宣传普及、礼仪从你我做起等系列活动,突出礼仪教育实践,加强礼仪规范、礼仪风尚传播和礼仪践行,推动甬城处处贯穿礼仪、传递文明,进一步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文明宁波系列行动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须要集中精力、持之以恒地推进,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注重创新,丰富载体;要着眼长效,务求实效。  

  市旅发委、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委、市交通委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县(市)、园区文明办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