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全省治水领域最高荣誉:宁波市首次夺得"大禹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记者从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宁波市首次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江北、北仑、奉化、宁海、象山也一举捧回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全省治水领域最高荣誉是“大禹鼎”。自2014年底“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宁波成效显著。象山、北仑、宁海、奉化都捧回过“大禹鼎”,不过市级名义的“大禹鼎”,宁波还是首次获得。“大禹鼎”并非“一考定终生”,每年需要重新考核认定,只有在治水工作中切实取得成效的,才能“守鼎”成功。

  作为一个工业发达、水治理难度较大的城市,宁波是如何通过持之以恒的治水,让“美丽宁波”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呢?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全市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换水活水、生态修复等方式,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1062公里,在2016年11月完成了480条“三河”治理任务。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劣V类水体排查,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7万人次、排查水体1.3万个,共排查出市控V类断面3个、县控V类断面24个、劣V类小微水体1210个。在2017年的“省考”中,我市11个国考断面全面达到考核标准,水环境质量考核得分全省第二。

  四年前,我市实施河道河长管理,如今,已实现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五级共7515条河道、4606个小微水体河长制全覆盖,设置了河长5588名、小微水体长2305名,且均按规范要求设立了河长、沟塘渠长公示牌。2016年,我市搭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给全市7515条河道和4606个小微水体都建立了电子档案。

  2016年,宁波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完成沿河排口整治8179个,淘汰落后企业215家,384家存栏5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全部纳入智能化防控平台,完成以农村污水治理为重点的整治村284个,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0万方,新增污水主干管网340公里,累计总长近万公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98万吨/天;首批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45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园区基本通过验收。

  据悉,全省范围内,经考核公示,省委、省政府授予连续4年考核优秀的湖州市等3个设区市和德清县等3个县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银鼎;授予宁波市等8个市和宁波市江北区等42个县(市、区)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

  附: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和“大禹鼎”名单

  一、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

  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

  二、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

  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

  三、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

  德清县、浦江县、天台县

  四、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杭州市下城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宁波市江北区、北仑区、奉化区、宁海县、象山县、温州市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平阳县、泰顺县、湖州市吴兴区、长兴县、安吉县、嘉兴市南湖区、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绍兴市越城区、诸暨市、嵊州市、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衢州市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台州市椒江区、路桥区、临海市、玉环市、丽水市莲都区、云和县、遂昌县、景宁县 (中国宁波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