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文件通知,认定宁波市等3个市为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同时入选的还有衢州市和丽水市。

  继国家生态县市“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后,浙江省省级生态县市创建工作随之调整。此次入选省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与宁波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努力分不开。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积极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重大战略部署来抓。

  我市在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县(市)5个、省级生态区县(市)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96个和省级生态乡镇(街道)121个的基础上,生态创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去年,象山县被环境保护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北仑区、宁海县和象山县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江北区、镇海区今年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

  2017年,全市地表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分别为71.3%和80%,同比分别提高22.5个和11.2个百分点。

  在配套的地方立法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我市早在2016年7月1日就出台《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成为全省首个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立法的城市;制定实施了《宁波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的《宁波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改革文件;科学划定宁波市域生态保护红线,新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3%。

  此番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新的开端。

  新闻多一点

  宁波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方面,一直在努力。

  2010年7月、2013年5月——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分别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两美”浙江总要求的重要载体,为宁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5年12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批复我市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宁波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实施。

  2016年6月——

  宁波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补短板创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