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宁海举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新城桃源、缤纷茶院、活力力洋、多彩胡陈、秀美越溪……人意山光,自在宁海。7月25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宁海举行,参会人员上午考察了宁海的美丽乡村。虽然高温天气让人动不动就一身汗,但美丽乡村给所有人带来美丽心情。

  “田园山水翠,心宿了无尘,家风世代传,幸福在梅山”。在胡陈乡梅山村,秀美的田园风光、静美的品牌民宿深深吸引了参会人员。他们惊诧于垃圾分类在乡村实现智能化的“领先一步”,流连于当地村民将柴堆成艺术品的“惊艳蝶变”,惊叹于古戏台变身村民精神家园的“华丽重生”。杭州市农办副主任娄火明在参观时说:“宁海不愧是首批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一路走来,可以感受到宁海农村发展非常全面,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各有特色各有亮点。而且,宁海广大乡村的发展非常均衡,不只是几个‘盆景’点缀其间,而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此外,乡村和城镇融合互动非常好,以城带乡,这一点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从宁海的实践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项发轫于东海之滨的创举,将美好环境与美好生活诗意相连,经过15年的接力,已经让万千美丽乡村澎湃无限活力。

  胡陈乡把山水田园、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农事节庆巧妙结合,打造了农业综合体、桃交易市场、桃文化博物馆、桃园自行车绿道,同时引进台湾文创团队,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实现由“卖桃子”向“卖风景”,再到“卖生态”的转变。

  桃花和桃子,给胡陈乡村的产业振兴插上了“七彩翅膀”。在中堡溪村水蜜桃交易市场,参会人员在销售摊位前驻足,向种植户仔细询问今年的收成和价格。省农办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项晓辉多次来中堡溪村,他说:“每一次来都能发现新变化,能感受到发展新成就。”项晓辉回忆,多年前来检查指导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那时还没有水蜜桃交易市场,种植户在公路边叫卖,无论是环境还是秩序都不尽如人意。“这些年,中堡溪村实现了从整洁美到精致美的升级,实现了从环境美到产业美的突破,产业链越来越长,业态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已完全打通。”他说,中堡溪村近些年的发展变化,正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外延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的生动写照,中堡溪村就是全省“千万工程”不断深化的典型。

  “这些年,宁波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以贯之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市农办主任阎勤说,宁波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以加快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工程为抓手,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深化提升,促进建村建房建景“三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把美丽乡村打造为宁波最具影响力、最耀眼的标志之一。他表示,下一步,宁波将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争创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宁波日报 孙吉晶 何峰 蒋 攀)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