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举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举行

郑栅洁出席 于康震彭佳学致辞

16日中午,千艘大马力钢质渔轮浩浩荡荡驶离石浦港。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开船的锣鼓敲起来,豪迈的号子喊起来,远航的汽笛响起来,十里渔港成了欢乐的海洋……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的象山渔民,迎来了开渔的好日子。16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象山石浦港启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渔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副省长彭佳学致辞。

  于康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农渔民的深切关怀。将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为这个传统的渔业文化活动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希望通过本届开渔节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凝聚各方爱渔、支渔的强大力量,激发广大渔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渔业渔区快速发展,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彭佳学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全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素有“东海鱼仓、中国渔都”的美誉。保护海洋就是保护粮仓、就是践行“两山”理念。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实施海洋强省战略,严格保护海洋环境,科学开发海洋资源,真正让海洋成为聚宝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在高亢的渔家号子、热烈的渔家灯鼓等表演后,两位饱经风霜的老渔民带领渔姑、渔嫂一起端起酒碗,为即将出海远航的渔民兄弟壮行,并齐声送上祝福:“后方的父老乡亲希望你们抲鱼抲得前舱满、后舱满!”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郑栅洁与象山渔民代表吴林祥、顾安明共同推杆,启动了本届开渔节的开船仪式。顿时,礼炮喧天,汽笛齐鸣,整个石浦港沸腾了。这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后象山渔民的首趟开捕航程,辛劳的渔家子弟以恢宏的开船仪式来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哐哐哐……”伴随着嘹亮的开渔锣声,千舟竞发,百舸争流,渔船首尾相接,宛如一支庞大的舰队,劈波斩浪驶向远方;岸上汇聚成一片欢乐幸福的海洋,人们深情吟唱,祝愿大海美丽富饶,祝福渔民兄弟平安丰收……

  施惠芳、李关定、郁伟年等出席了开渔节。(宁波日报 沈孙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