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明天,9月中国好人榜在宁波发布!因宁波城市这张“金名片”!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明天(9月27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将在我市举行,并现场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是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的最高荣誉称号,见证了德耀中华的榜样力量。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何以选择宁波举行?宁波用“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金名片”给出了答案。 

  9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74例中国好人、12万各级各类身边好人……在宁波,道德的天际群星闪耀,动人的凡人善行,散射出可称永恒的夺目光辉。

爱心宁波”夜景。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善植沃土 多渠道“选”好人

  今年春天,宁波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在奉化江畔亮相,让每一个到来的市民和参观者一起感受宁波文化的厚重与善行的绵延。

宁波爱心公园“顺其自然”雕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爱心公园展厅。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走进爱心公园,以“天使奶奶”和“顺其自然”等爱心群体为原型打造的爱心雕塑、精心设计的爱心角、汇聚好人的爱心宁波展厅……建筑与自然、道德之美与艺术之美就这样定格为一种交融之美。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小巷总理”俞复玲,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小小的爱心宁波展厅是千千万万宁波好人的缩影。如今,全市现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2万,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省级道德模范15人、市级道德模范97人、中国好人74例、浙江好人183例、宁波好人613例。

  我市积极构建以文明有礼宁波人、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不断丰厚道德荣誉体系内涵,着力构建推荐评选机制,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宁波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评选,夯实公民道德建设基础,培育崇德向善基因,让凡人善举从开始时的一株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引人入胜的“风景”。 

  春风化雨 多方位“树”好人

  今年1月17日,宁海县岳井小学的25名学生带着亲手折的小白花走上渡轮,送最敬爱的张翎飞老师最后一程。

“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张翎飞老师义务护送摆渡学生十五年,风雨无阻,从未缺席;因为对父母的承诺,他驻守海岛从教33年,用生命回应了父母对他“做好人”的谆谆教诲。1月14日,张翎飞老师因病去世,年仅56岁。

  18日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身边的感动——浙江宁海:“最美摆渡人”十五载风雨路》为题,用1分40秒的时长,生动讲述张翎飞老师的感人故事。新华社、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上百家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向全国、全世界传播了宁波的正能量。

  如果善良和爱心是一颗闪亮的明星,那么传播与接力就是使之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汇成一片浩瀚无垠的美丽星空。我市着力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依托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等全媒体平台,播报宁波暖人瞬间,深度报道好人故事,不断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力量。统一设计摄制的道德模范挂图、宣传片,在新闻媒体及社会媒介广泛刊发,在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文化礼堂、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张贴播放,道德一条街、道德长廊、道德墙等建设融入城市景观,成为一道崇德向善的亮丽风景线。

  见贤思齐 多形式“学”好人

  “……就让我们以爱的名义集结,为全国文明城市宁波,写下最绚丽的誓言——真情万里大爱无疆。”去年8月,第五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巡演活动在北仑区拉开序幕。以最美警察胡朝霞、最美援疆老师姚仁汉和“支教奶奶”周秀芳三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的诗朗诵《爱远万里》,让大家感受到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情景讲述《我记得》,生动还原了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身上三分之一的鲜血流在了100多米的路上抓捕毒贩的英勇事迹,令在场观众深深动容。 

  我市广泛组织道德模范巡讲巡演,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素材,组织文艺家创作群众喜爱的歌舞、小品、戏曲、快板等,每年开展20多场巡演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宁波道德人物进校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俞复玲道德模范工作室。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胡朝霞党代表工作室、道德模范工作室。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我市以道德模范名字命名一批工作室(团队),协调社会资源,整合工作力量,明确功能机制,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用道德模范的高尚情操吸引人、感召人、凝聚人,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放大道德能量。

  我市每两月组织一期宁波好人发布暨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交流活动,活动足迹遍及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好干部”“好医生”“好工人”“好父亲”“好母亲”……可亲、可敬、可学的宁波“身边好人”,用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经历,奏响一曲曲美德乐章,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暖流,涌向人们心田。

  礼敬有德 多举措“敬”好人

  礼敬有德者,好人有好报。每年春节前夕,我市都组织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登门看望慰问道德模范和好人。我市给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极高的礼遇,不仅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也让道德模范备受感动鼓舞。

  我市先后制定了《宁波市道德模范评选和待遇若干规定(暂行)》《宁波好人评选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各类道德典型应享受的待遇,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管理,以制度化明确对身边好人的褒奖、帮扶等规定,让行善有报,德行得报,努力营造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去年,《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施行,其中明确对六类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文明行为作了特别的规定,规定了表彰、奖励等鼓励措施。 

宁波好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不让模范受贫寒,不让好人养家难。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每年统筹50万元专项经费,对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进行帮扶。“善行象山道德基金”“北仑关爱好人基金”“宁海见义勇为基金”“孙茂芳道德基金”“林萍爱心基金”“姚文德基金”……各种好人帮扶基金陆续设立,宁波很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好人帮扶基金提供善款,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让“行善有报、好人好报”的理念进一步深入民心。学习、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已经成为甬城上下的自觉行为,“敬好人、知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宁波日报)

宁波市历年来入选中国好人名单(总)。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