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2018精神文明工作综述】宁波市创新开展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宁波市顺应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趋势,在全市农村选择了一批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农村,创新推出以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推动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止2018年10月,全市已推出“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23条,带动32个镇(乡)、142个村更好更快发展,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五彩四明”文明示范线上的梁弄镇。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一、凝聚三种合力,提高工作实效性。

  凝聚部门合力。建立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行动方案》《宁波市深入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的工作意见》《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导则》,推动农业部门、旅游部门、交通部门等涉农部门的政策、资金、项目等向农村文明示范线进行倾斜,更好集聚资源要素,形成工作合力。

  凝聚单位合力。建立市级文明单位与示范线沿线村庄结对共建机制,发挥城市文明单位的创建优势,帮助结对村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截止2018年10月,已有142家市级文明单位与23条文明示范线上的142个村进行结对,通过项目共建、经费支持、活动联办等形式,推动各项结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如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上的鸭屿村结对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鸭屿村在地铁站点、地铁视频、地铁公益广告上宣传推广鸭屿特色乡村游、竹编艺术、走书文化等,并出资200多万元帮助村庄修建环村公路,方便群众出行。

“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引进公益团队。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凝聚社会合力。动员高校、社区、社会团体、志愿服务团队等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结对共建、志愿活动、社会实践、项目化服务等形式,参与文明示范线创建。截止2018年10月,已建立3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其中一类为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记录队伍,通过影像、图片、文字等方式,协助各地做好示范线创建的记录工作;另一类为文明示范线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文明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以及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劝阻等活动,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宁波大学“文明示范线建设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横坎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二、打造三类样本,推动创建多元化。

“五彩四明”文明示范线上的横坎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打造“五彩四明”山村文明示范线样本。在四明山区,以体现自然风光的多重色彩,又彰显人文精神的文明色彩,打造独具山村风味的文明示范线。余姚市“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以“五色”(“红色”“绿色”“古色”“金色”“蓝色”)为主要创建内容,在“红色”板块,重点打造红色记忆展馆、党建示范区、“火红梁弄”体验线;在“绿色”板块,重点举办四明湖浪漫金秋节、环四明湖徒步大会等五大节庆活动;在“古色”板块,重点建设梁弄大糕非遗文化一条街、民间技艺展示馆、诗词主题文化公园;在“金色”板块,重点推进农产品销售中心、“集约部落”特色民宿、正蒙街商业综合体等三大服务平台;在“蓝色”板块,重点推进机器人峰会会议中心、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中小学实践基地等三大培训基地建设。

 

“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上的塔头旺村滨海休闲漫步道。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打造“斑斓海岸”渔村文明示范线样本。在沿海地区,广泛挖掘海岸线村庄的渔文化、盐文化等资源,打造具有东海渔村特色的文明示范线。象山“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以沿海公路和13.14公里慢行道为主线,深入挖掘“耕海牧渔”技艺、黄避岙“走书”、竹编创作等独特的渔乡文化,积极打造一条能看得见大海、闻得到海味、尝得到海鲜的渔乡文明示范线。

  

“鲜美咸祥”文明示范线上的西宅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打造“绚丽浙东”平原农村文明示范线样本。在平原地区,重点将环境优美、生态优质、文化悠久的村镇串连起来,打造四季鲜花盛开、瓜果飘香的文明示范线。慈溪市“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以“四风”(“和风”“古风”“清风”“家风”)为主要特色,在全国文明村徐福村,着力体现社会和谐、村庄和丽、邻里和睦、家庭和美、人心和顺、人文和畅、经营和气“七和”风尚;在方家河头村,着力展示古街、古树、古井、古道、古建筑的魅力;在潘岙村,以“一堂一廊一苑一园一池一基地”(爱莲堂、清风长廊、清风说教苑、清风园、莲花池、廉政教育基地)为重点,呈现古今清风廉韵;在任佳溪村,以家风家谱、家规家训、宗祠宗庙、家风传承教育基地、文明家风廊为特色,将家的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做大三篇文章,谋划创建新格局。

 

“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做大“文明+”文章。推动《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沿线村庄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宁波市农村文明行为指南》,以“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为重点,组建村文明劝导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劝阻,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上的徐福村,通过取消河埠头、补助洗涤经费、开展志愿劝导等形式,引导村民不在河道里洗衣物,并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环保意识。

“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乡村旅游。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做大“文化+”文章。总结提炼当地传统文化内涵,提高创意和设计水平,推进文化与农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的有机融合,积极发展创意农业,提升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奉化区“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后畈村的特色烤鸭,通过文化创意,取名“煮熟的鸭子飞了”,远销香港等市场,每只烤鸭增值20元,打响了品牌,提高了收入。

“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上西翁村的农事体验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做大“文旅+”文章。主动与乡村游、休闲游相结合,通过设计包装、产品注册,赋予农副产品更多文化、文明元素,形成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新兴产业。象山县“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创建两年多时间,先后注册了“斑斓西沪”“西沪三宝”“西沪人家”等8大类商标,产品附加值增加20%以上,2017年实现经济收入2500余万元,不仅让企业、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也促进集体经济增加了15%以上。

  四、满足三类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

“南山花语”文明示范线的油菜花海。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满足生态发展需求。抓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三件事情,继续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高标准达到“四无”(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水平。开展洁美村庄、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革命”中来,落实门前“三包”,扮靓自家庭院,提高群众环境意识。

“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农副产品丰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满足物质富有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和专业培训力度,引导发展特色农家乐及乡村客栈民宿,开发观光休闲、果蔬采摘、养生养老等项目,促进当地群众的就业增收。宁海县“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积极对接万亩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出一批“十里桃林游”“水蜜桃来尝鲜”“爷爷的水稻田”“金秋采摘季”等体验活动,逐步探索杨梅节、水蜜桃节、麻糍节、土豆节等特色农事活动,2017年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6000余万元,实现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斑斓西沪”黄避岙乡鸭屿村竹编文化。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满足精神富足需求。注重思想道德阵地和文化阵地的建设,通过开展道德教育、先进评选、文化活动等,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组织开展“家风伴我行”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传家宝”展示活动、“好家训”交流活动、“传家福”拍摄活动等,推动好家风好家训进村入户、入脑入心。截止2018年10月,沿线各村60%以上的家庭都有家风家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