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亮相北京文博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于10月25日开幕,宁波的农村文明示范线,作为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品牌首次走出宁波,在会上亮相。10月24日下午,我市在京举行推介会,介绍我市创新开展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的情况。据了解,宁波展厅是文博会上唯一以农村文明示范线为内容的展厅。

展会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近年来,宁波市顺应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趋势,在全市农村选择了一批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农村,创新推出以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推动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全市已推出“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23条,带动32个镇(乡)、142个村更好更快发展,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走进宁波展厅,白墙黛瓦意深远,翠竹一片迎客来,五彩山、斑斓海,还有烂漫瑰丽的油菜花海……展厅与宁波传统建筑元素结合,集中展现了“五彩梁弄”“溪上慈风”“桃花源里”“连山堰情”“斑斓西沪”五条农村文明示范线的创建成效,以视频、展品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之美。

展会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五彩梁弄”展台,不仅有梁弄大糕、年糕片等特色小吃糕点,还有非遗余姚土布做的零钱包等,体现了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产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发展引擎、蓝色智慧经济。

“五彩梁弄”展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溪上慈风”展台,既有闻名遐迩的越窑青瓷,也有杨梅酒、古镇传统糕点、白茶等特产,展示慈孝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有机融合的乡村文明大景观。参展期间,有5家公司询问了“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投资情况,其中一家有意向投资旅游项目。

“溪上慈风”展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桃花源里”展台,骨木镶嵌桶器系列《女儿梦》荣获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其中的《泥金彩漆》工艺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有胡陈土豆、乌饭麻糍等特产,勾画出一条乡风文明、山水乡愁、农旅文化为一体的风情体验线路。

“桃花源里”展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连山堰情”展台,不仅有优质的大堰高山有机米、高山白茶,还有远销香港等地的特色大堰烤鸭——“煮熟的鸭子飞了”,将大堰自然山水风光、民俗文化底蕴、淳朴乡风文明、生态高效农业等尽皆展示。

“连山堰情”展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斑斓西沪”展台,除了“西沪三宝”——海带、紫菜和苔条等农特产品,还有如今原料稀有的大松石雕等艺术品,淋漓尽致地呈现山海渔文化,让观众看见大海,看见文明。展厅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截至目前已有5家单位表示有意向到象山黄避岙考察洽谈。

“斑斓西沪”展台。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据初步估算,展会期间,宁波展厅共吸引参观人数近二万人次,不仅有全国各地的游客,也有国家文化部的领导,还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印度、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外国友人。更有住京宁波人,他们看到家乡产品倍感亲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