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2018精神文明工作综述】德治+法治+自治,宁波加快推进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以来,宁波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连冠”为新起点,部署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升级,努力把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加快推进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努力把宁波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大会

  “德治+”:强大的精神支撑

  今年春天,宁波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在奉化江畔亮相,让每一个到来的市民和参观者一起感受宁波文化的厚重与善行的绵延。

  走进爱心公园,以“天使奶奶”和“顺其自然”等爱心群体为原型打造的爱心雕塑、精心设计的爱心角、汇聚好人的爱心宁波展厅……建筑与自然、道德之美与艺术之美就这样定格为一种交融之美。

“顺其自然”爱心雕塑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小巷总理”俞复玲,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爱心宁波展厅里,震撼人心的爱心故事,让人置身一片爱的海洋。在这里,总有一个故事打动你的内心,总有一种力量温暖你前行。

  小小的展厅,是千千万万宁波好人的缩影。如今,全市现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2万,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省级道德模范15人、市级道德模范97人、中国好人76例、浙江好人183例、宁波好人613例。

爱心宁波展厅

  身边好人源源不断涌现的背后,是宁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用道德楷模的力量呼唤爱心,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文明城市创建各个环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良好社会风尚,凝聚推动城市文明进步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

  2015年以来,宁波根据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了《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并每年下发年度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城市创建铸魂造魄。

位于宁波象山的全国道德模范剪纸馆

  “厚德镇海”“溪上慈风”“诚信街区”“‘寻访四明抗战印迹’媒体行动”……3年来,136个市级重点项目被确立并实施。这些项目的落细落小落实,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这些项目的生动实践,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从而让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四明大地更多人的心田脑海,生根开花。

  去年,宁波全市学校投入文明校园创建,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各级各类公共服务窗口单位100%参与文明创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积极参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文明之歌始终响彻甬城。

  “法治+”:推进文明的利器

  开始是依靠法规和制度的约束,慢慢地则变成了市民崇尚文明自觉行为。近日,宁波推行“礼让斑马线”的措施、成效受到新华社点赞。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城市加入了“礼让斑马线”的行列中。宁波可能是国内最早试行这一措施的城市之一。如今,整座城市已经基本形成了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习惯。

  2016年6月,宁波市文明办、治堵办、交警部门等部门联合启动了“人人讲文明,方便人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动。对车辆在斑马线前不按规定让行的,根据有关法规,一律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尹绍宁说,我们在相关路段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全天候无间隙进行拍摄。通过科技手段,执法问题得以解决。

  “城市中的不文明行为,很多都很微小,且是瞬间性的,因此,如何设定标准、固定证据,进而通过法治手段予以规范,这是一个创新。”尹绍宁说。

  更有代表性的是规范行人闯红灯问题。这项措施在全国多个城市均早有试行,但效果多不理想。究其原因,是违法人群大、执法时间成本高、效率低。针对这一问题,宁波找到了新办法。一方面,宁波在试点的严管街路口安装抓拍系统,通过人脸抓拍解决捕捉违法行为人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来不及现场处罚的违法数据,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将数据关联整合,实现对多次违法的非现场处罚。

一外卖小哥闯红灯被路口抓拍系统记录

  在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些不文明行为单靠教育宣传手段往往难以见效或见效慢,宁波开始强化法治手段推进文明创建。2017年,《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劝导和执法力度,法治号角不断催动文明风帆。《条例》如同“助推器”,让更多市民告别不文明的行为,拥抱文明礼仪。

  去年7月1日,《条例》施行首日,鄞州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一名正在医院吸烟的男子进行了处罚,开出了《条例》施行以来首张罚单。

2017年7月1日下午,宁波开出首张禁烟罚单

  对不文明行为,宁波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说“不”了。随着《条例》的颁布实施,宁波成为国内第十九个有专门控烟立法的城市。一年多以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积极开展对重点公共场所“禁烟”的专项检查,检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1008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45起,罚款金额共计1.17万元。

  联席会议、工作督查、评估考核……我市建章立制,保障法规落地,把法治精神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去年11月,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贯彻<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意见》,对《条例》的宣传教育、职责分工和监督检查提出具体举措。各相关部门相继配套出台有关违规吸烟、乱张贴、乱涂写、乱堆放、乱吊挂、高空抛物、违规养犬、车窗抛物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将《条例》进一步落细落实。

  “自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人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宁波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正是全城市民以“创建有我、文明有我”的主人翁意识,众志成城,甬城才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社区是城市文明的细胞,文明社区是宁波文明创建的一块特色品牌。近年来,宁波创造性地开展“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一批批老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一批批新社区脱颖而出,而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的活力源泉。每一届“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都有数百万居民、网友参与推荐投票,每一个“品质社区”都有无数居民群众的倾情奉献,激发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共建美好家园的强烈热情,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品位、公民品德和生活品质。

虞波社区365馨之家  

  慈溪虞波社区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健康加油站、匠臣爱心发屋、向日葵摄影棚等公益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居民一年365天享受温馨服务。目前,47个社会组织已融入社区方方面面,为社区文明添砖加瓦。虞波社区实行党员联动、单位联动、商家联动、人才联动的“四联动机制”,建立“党建亲邻点”让党员带动群众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共治同管,汇聚力量,发挥社区自治和居民互助组织的积极作用。

宁波大学“文明示范线建设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横坎头村  

  “连山堰情”“五彩梁弄”“溪上慈风”“桃花源里”“斑斓西沪”……近日,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赴京推介并参展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3条文明示范线先后创建,串起一个个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区、平原、海滨的美丽村落,串“点”成“线”的集约效应,带动32个镇(乡)、142个村更好更快发展。广大群众把示范线当作自己的致富线、幸福线,自发组织起环境保护队、安全巡防队、文明劝导队、义务导游队,积极投身文明示范线建设等。同时,142家市级文明单位与23条文明示范线上的142个村进行结对,高校、社区、社会团体、志愿服务团队等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提升文明示范线创建水平,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宁波志愿者服务“全球智能经济峰会” 

  志愿服务在宁波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1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逾万个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线上的志愿服务“淘宝网”——We志愿服务平台和线下遍布全城的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的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掀起新高潮、形成新常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春天般的温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