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象山“儒雅山水”文明示范线正式开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30日,象山县“儒雅山水”文明示范线开线仪式在西周镇潘埠村进行。以象山“儒雅山水”文明示范线开线仪式为开端,2018年宁波全市将有15条农村文明示范线正式开线。

  竹乡茶韵舞蹈、垃圾分类三句半、经典越剧对唱……一个个饱含着西周竹乡茶韵气息的节目,传递着西周醇厚悠长的文化底蕴。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枢纽站授牌仪式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西周分队授旗仪式。

宁波市文明办、象山县相关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开线按钮

儒雅山水

  象山“儒雅山水”文明示范线始于西周镇潘埠淡港畔,沿淡港中段、上张水库、至隔溪张水库,全程11余公里。村村是画,步步皆景,该线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着墨乡风文明,留白乡愁记忆,是一条融乡风文明、耕读文化、山水乡愁为一体,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竹乡风情体验线路。

  串联起潘埠、湖边、陈隘、儒雅洋、隔溪张等5个行政村。除了沿线的村庄,线上还有古驿道、万亩竹林,以及伊家驿站点缀其间,一路上古意盎然。

 

潘埠村

  潘埠村围绕“景美、人美、生活美”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修编族谱家训,建成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同时,结合古时港埠文化,创建淡港文化园,让更多村民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也让更多市民“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

湖边村

  湖边村以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为龙头,全村老少义务投工投劳,拆危房、修道路、种花木,大力实施旅游兴村战略。

 

陈隘村

  陈隘村是市级小康村和市级文明村,通过“村民说事”制度,和美村庄建设如火如荼。

伊家驿站

  伊家驿站地处”儒雅山水“文明示范线中段,距潘埠6.5公里,毗邻上张水库上游。

  在这里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和驿站书吧,为往来游客及村民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劝导、交通引导、环境保护、旅游宣传和休闲读书等志愿便民服务。 

儒雅洋村

  儒雅洋村崇尚“耕读文化”,在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的基础上,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入乡伴文旅项目,恢复重建宗祠文化、国学学校、展览文化、风物馆等乡村业态,打造国内领先多业态集聚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隔溪张村

  隔溪张村立足“翠映溪张”竹乡民俗文化主题,探索村落全域景区化建设。

  同时,打造竹乡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道德风尚长廊,传承非遗文化,传递道德正能量;做大做强“溪上人家”民宿经济,使竹乡民俗、非遗体验展示和文化创展及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此前象山已开线推出“斑斓西沪”“泗洲乡韵”“田园定塘”“风情茅洋”4条文明示范线。今年,象山县共有“儒雅山水”“古韵墙头”“老南田”等5条文明示范线计划推出。

  下一步,象山县将进一步丰富文明示范线建设内涵,实现沿线村庄文化礼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真正使文明示范线成为山清水秀的旅游线、市民向往的风景线、环境卫生的洁美线、乡风文明的引领线。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