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红色引领,“党建争强”凝聚发展攻坚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机关党员践行为民服务。 图片来源:市交通委提供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精准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提升伟大工程建设水平……“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建争强”必须发挥红色凝聚力。

  对此,我市机关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将“六争攻坚”的广阔舞台作为锤炼能力素质的“练兵场”,把党建之力转化为攻坚之力,认真解答摆在宁波高质量发展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争取早日为广大市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政治建设,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政治建设,是每个机关党员必须上好的重要一课。

  “通过参观学习、观看专题片,我们仿佛和革命历史时期的共产党人进行了一番时空对话。我们在张人亚的故事里,感受到为了革命的事业、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一种热忱,一种初心。”七一前夕,机关党员干部陆续来到位于北仑霞浦街道的张人亚党章学堂,进行了一次名为“初心之旅”的党员教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此,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暨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活动,通过绘制“初心图谱”、开启“初心之旅”、打开“初心档案”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接力推动新的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张人亚党章学堂、横坎头浙东红村等市级红色教育精品基地20个,区县(市)级红色基地45个,改扩建展馆126个3300平方米,各基地日均培训量可达1000人次,12万余名党员走进红色基地接受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自己的长征路?今年上半年,宁波首创的党员教育创新载体——微型党课比赛再次举行,6分钟的微型党课短小精悍又触动灵魂,为全市各地各行业的党员干部带来深刻的精神洗礼。

  为了提高基层党员教育的实效,市委宣传部还专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课题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编写了包含必修课、综合课、专业课在内的共79种教案,成立了由29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51个“宁波市新时代讲习团(所)”,在691个教育点为基层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形势政策宣讲,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

  队伍建设,打造“宁波铁军”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作为。

  眼下,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需要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对此,我市聚焦实干导向,考准干部担当表现,持续锻造担当作为的“宁波铁军”。

  锻炼干部,实干一线为考场。今年,我市已组织千名部门业务骨干、选派千名挂职干部到攻坚一线担当履责,选派74名挂职干部人才赴黔西南州、延边州扶贫攻坚,20名干部参加山海协作挂职,激发干部攻坚克难干劲,激励干部创造一流业绩,为推动“六争攻坚”、实现“三年攀高”提供坚实保障。

  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化干部。我市先后举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有机更新、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培训班10个、“四明学堂”综合素质讲座7期,截至9月底共举办各类主体班次86个、培训干部12233余人次,其中市管县(局)级干部1887人次。

  实干导向,需要考准考实干部。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5个调研组,今年上半年开展“六争攻坚”一线专项调研,对25家单位70个攻坚项目开展常态化走访暗访,首轮召开座谈会130余个、个别访谈1600余人次、走访项目200余个,让敢争善拼实绩明显的优秀干部有渠道有机会脱颖而出。

  激励干部,还需要政策体系做保障。宁波首创“1+X”政策体系,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若干意见》,从提振担当精神、改进担当作风、强化担当保障等6个方面强化组织激励,并配套设计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具体办法,树起为干事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作风建设,形成“攻坚之力”

  “1319,是市本级各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办理事项数量;30,是我参与过重大审批制度改革文件的数量;1220,是组织多部门联合会审累计服务的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数量……”

  10月11日下午,在“六争攻坚”干部风采集中展示活动现场,市审管办一位处长用一串数字,晒出了自己投身“服务争效”的实干实绩,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今年以来,我市各机关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努力在夯实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根基、锤炼党性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

  身边的典型,最能打动人。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万名党员上讲台、奋力攻坚当先锋”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近千名支部书记为机关党员上好精彩党课,有万名机关党员走上讲台展示担当风采,百名处长围绕职责使命畅谈体会,全市机关共有2万余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实践,3000余名处以上干部受到轮训。

  身边的故事,最有说服力。市商务委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招商引资工作之中,本着“招商项目在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的原则,用鲜红党旗凝聚干部,用火热的红心一线服务客商,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并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工作围绕项目干,党员围绕项目转”的浓厚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开展“攻坚见行动、岗位建新功”活动,在攻坚战场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关组,发动各层面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助推改革攻坚、促进项目落地,传递各种正能量,在各行各业展示先锋风采,为宁波发展建功立业。(宁波日报 黄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