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市广泛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 ”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文明的标志之一是讲究礼仪。提升市民文明礼仪素养,是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进程中的关键一环。自今年3月起,宁波全市广泛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大家谈、一微笑三礼语宣传普及、礼仪从你我做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宁波话版“宁波有礼” 

  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市文明办与广电集团联合推出“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系列小视频,推进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普及。视频共有10集,《讲大道》栏目主持人贾军、王阿姨用宁波话倾情讲述。视频在宁波电视台都市文体频道(NBTV3)《讲大道》栏目中穿插播出,并在文明宁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展示。

    礼仪,从你我做起 

  《礼仪,从你我做起》、《一微笑三礼语》……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传播文明礼仪系列海报。

  互动传播网络文明 

  另外,市文明办推出“种文明树,得文明果”系列活动,让市民在互动游戏中发现生活中的文明礼仪,自发传播礼仪之美。

“种文明树,得文明果”网络H5活动 

  二、广泛动员,积极引导 

  全市广泛开展礼仪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市民学礼仪、知礼仪、守礼仪。组建一支由有关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千场文明礼仪巡讲”讲师团,结合各自区域和行业特点,让文明礼仪知识宣讲进入角角落落、涉及方方面面,培养和提高礼仪素质。

  举办公务礼仪讲座 

  举办各类公务礼仪讲座,从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公务往来等方面做起,了解通行的礼仪要求,将文明礼仪运用到生活工作中,不断增强文明礼仪意识。

市中级法院举办公务形象礼仪讲座,帮助广大干警塑造良好形象。

市民政局邀请党校教授在市老年疗养院授课关于现代礼仪与沟通艺术。 

  推广网络文明礼仪 

  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深化网络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网络文明礼仪。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争做中国好网民”宁波高校论坛。 

  开展礼仪风采大赛 

  在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的基础上,由各区县(市)和市级相关部门组队进行礼仪风采大赛,通过知识闯关、礼仪风采展示等环节。通过各种比赛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热情。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展2018宁波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 

鄞州区举行“校园文明礼仪大赛”。 

  三、融入贯穿,积极践行 

  组织广大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文明礼仪学习与实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之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展示新老宁波人的新时代风采。

  文明礼仪窗口篇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服务窗口文明创建,通过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人性化服务,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自觉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融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窗口微笑有礼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实现好多涉企事项已实现当天办结,甚至是“立等可取”服务。 

  文明礼仪社会篇 

  重点围绕社会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礼仪常识和社会行为准则,大力学习宣传文明交通、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文明游览、文明就餐、文明乘电梯、文明欣赏音乐会、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礼仪知识。

交通广播939主持人带领十余名听友上路,宣传绿色出行。 

海曙交警带领“外卖员”“快递员”代表上街宣传文明出行。 

  文明礼仪校园篇 

  学生通过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入学宣誓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师生之礼、同学之礼。通过课堂学习,重点围绕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养成,普及礼仪规范意识,提升青少年礼仪素养。

市司法局在镇海炼化小学开展“着汉服入泮,感受雅礼与法治”活动。

《慈溪市民文明手册》开启开学第一课,读文明,学礼仪,传承“慈文化” 

  文明礼仪生活篇 

  重点围绕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大力学习宣传“讲究卫生”、“体态端庄”、“穿着得体”、“相互礼让”、“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礼仪知识。

市妇联家庭文化节暨中外家庭文化集市,体验中西美食、文明礼仪等多元文化。 

  文明礼仪职场篇 

  重点围绕各行各业、各工作岗位的要求,大力学习宣传工作礼仪、服务礼仪、仪态规范、服饰规范、语言规范等。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保税区税局办税服务厅开展礼仪培训。 

宁波移动开展营业厅基础服务礼仪规范培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