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非遗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二重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非遗展览走进四明山棠溪村。 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非遗传承人沈健丽在表演宁波走书。 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100场非遗展览、60场非遗课堂、40场非遗演出、近100个村庄,共同演绎了2018宁波非遗进乡村的全部精彩。此次活动既满足了基层村民的精神富足需求,又在动态中传承非遗,还有助于绘制美丽乡村的文化画卷,这一切完美地诠释了“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全新推动力。

  近日,以“乡村振兴 非遗助力”为主题的“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闭幕仪式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还揭晓了宁波11家最“火”文化大礼堂和9位最“热”非遗传承人,为此次系列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6月底以来,“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相继走进宁波近100个村庄,前后持续了4个多月,累计参加人次超过5000人。此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承办。活动以曲艺演出、非遗培训、图文展示、非遗问答等形式,为村民送去了精彩的非遗,普及了丰富的非遗知识,传播了先进的非遗保护理念,并与群众进行亲密互动,营造了欢乐和谐的乡村氛围,助力宁波美丽乡村建设,为宁波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是今年文化部门的创新举措,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的传承,不能局限于部分爱好传统文化的人士中间,它还要适应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温饱解决以后,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等需求日益强烈。而且,非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的传承、发扬与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是塑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对接农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用传统文化盛宴,它不仅要为村民带去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还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双向传播非遗 助力乡村振兴

  “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是我市非遗传承中首次大规模活动,不仅活动场次多,持续时间长,而且覆盖面广,还深入基层一线,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非遗的新内容。

  为了让此次活动落到实处,生根开花,活动主办方努力打造以非遗为主题的农村文化礼堂精品工程,通过对活动各个细节的精细设计,让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贴近村民们的生活,赢得他们的喜爱,进而实现非遗的动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系列活动的主打是精彩的非遗曲艺演出和互动性强的非遗课堂,还有以“乡愁”为主题的展览——宁波地区非遗项目的大荟萃,为农村居民带来了高水准的视觉盛宴。在中秋、重阳佳节之际,主办方还设计了非遗色彩浓厚的活动,如猜灯谜、滚铁圈、赠送重阳糕、制作香囊等。“‘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等类似的实实在在的文化活动,不仅能激发村民对非遗的热情,还有助于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镇海觉渡村一位村干部如是说。

  在活动之前,主办方就建立了《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项目库》,然后首次采用“点单”的方式,村民们在《项目库》挑选心仪的项目。按照不同村庄的需求和爱好,力求打造符合村民口味的“文化餐”,让村民享用自己挑选的文化大餐,将原来单向传播的文化活动变成主办方与村民的双向互动,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参与热情。

  《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项目库》的建立和使用也让更多非遗传承人得到了难得的演出机会。宁波小调的传承人忻得元说:“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有宁波小调这样一种曲艺,平时也没有什么演出机会,长此以往,宁波小调会消失。这次非遗管理部门举办这样的活动,对非遗传承具有示范意义,能实现动态的传承。”一些宁波非遗曲艺项目通过活动得到了推广,更多村民欣赏到宁波特有的非遗曲艺的独特魅力。

  建立长效机制 振兴非遗和乡村文化

  “文化是乡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正是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一体化,以文化繁荣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菊琴表示,活动不仅给广大村民送去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非遗保护的种子播撒在了宁波的美丽乡村。

  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始于2013年,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已建农村文化礼堂1243家,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

  我市文化部门正在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持续为村民带来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非遗进文化礼堂等类似举措将经评估、完善后继续实施。

  宁波市文化馆副馆长孔燕说:“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不仅仅需要传承人的坚守和创新,还要激发百姓参与的兴趣,进一步扩大非遗保护的覆盖面,更好地推动非遗的健康发展,为宁波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宁波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已经为非遗在基层农村的传承开启了美好的征途,在不久的将来,在非遗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呵护下,非遗这朵传统文化的奇葩必将绽放出更加艳丽夺目的花朵,乡村文化建设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宁波日报 王颖 建飞 喻敏敏)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