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第九次上榜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26日下午,“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广州揭晓。宁波市被评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也是我市第九次荣膺此项殊荣。同时,宁波还被评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政府贡献城市”。 

  该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充分展示幸福城市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调查对象包含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96个,县级市101个,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达118万份。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在“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宁波凭什么上榜“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40年改革开放,铸就了宁波骄人的综合实力

  今日宁波以全国0.1%的土地面积,1/200的人口,贡献着全国约1/60的GDP,1/20的进出口总额;以占浙江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和第1位,所辖县(市)均成为全国百强县。宁波列入工信部名单的制造业单打冠军达28个,居全国城市首位。

  二、40年改革开放,确立了宁波稳固的门户地位

  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宁波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第八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先后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是全国第4个境外投资额超百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地位逐步确立。

  三、40年改革开放,成就了宁波优良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持续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率先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通关效率居全国前列。扎实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市、县两级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分别达89%和93.6%,法制政府建设水平、政府透明度、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均居全国城市前茅。

  四、40年改革开放,打造了宁波卓越的城市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比翼齐飞,大都市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宁波帮“商行天下、义行天下”的风骨天下闻名。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连冠”,在最新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中,宁波排名全国第8、浙江第1,铸造了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明之都、德善之城。

  五、40年改革开放,奠定了宁波完善的民生保障

  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区县(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外来人员子女教育享受同城待遇;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提升,医保待遇水平居全国城市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先后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

生活在宁波,让你感到幸福的事有哪些? 

  张贤屯是宁波公交513路的驾驶员,开公交车已有14年,每天在市区穿行,他说:

  洪智芝是宁波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学生时代便是志愿者的她说:

  严阿姨和她的“老伙伴们”都是慈溪虞波社区的居民,退休多年却一点不得闲,编织、剪纸、舞蹈、上老年电大、为邻居们做志愿服务……她们说: 

  于澍是宁波舟山港的一名码头理货工,从山东济宁来到宁波刚两个月,她说:

  孙玲俏是宁波市镇安小学的美术老师,一位妥妥的90后,教书虽才1年多,她说:

  黄薇是余姚梁弄大糕一条街上的个体户,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络绎不绝,现在平均每天能卖出80到100盒左右的糕点,她说: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