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增至33条 勾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传承积善余庆家风的历史建筑走马楼,凝聚非遗文化之美的灰雕、彩船、纺布,原汁原味的民间艺人渔腔民谣……“鲜美咸祥”文明示范线上周在鄞州区咸祥镇启动,这让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增至33条。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让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今年10月份,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首次走出宁波,赴京推介并参展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作为文博会上唯一以农村文明示范线为内容的展厅,我市“连山堰情”“五彩梁弄”“溪上慈风”“桃花源里”“斑斓西沪”等一批文明示范线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自2016年推开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已启动各级各类文明示范线33条,覆盖10个区县(市),打造了一批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乡村文明综合体,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比一般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建设,文明示范线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点”向“面”发展的进程,通过做大“文明+”“文化+”“文旅+”的文章,不断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让文明示范线变成广大农民群众通往文明、富裕和幸福的一座座桥梁。“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上的徐福村,通过补助洗涤经费、开展志愿劝导等形式,减少对村内河道的污染,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各示范线推进文化与农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的有机融合,积极发展创意农业,奉化区“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后畈村的特色烤鸭,通过文化创意,取名“煮熟的鸭子飞了”,远销香港等市场,每只烤鸭增值20元;各示范线还主动与乡村游相结合,通过设计包装、产品注册形成美丽乡村新兴产业,象山“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注册了“斑斓西沪”“西沪三宝”“西沪人家”等8大类商标,产品附加值增加20%以上,2017年实现经济收入2500万元,让企业、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也促进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15%以上。

  宁波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打造宁波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品牌,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鲜活样本。(宁波日报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