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甬城又增一处文化地标 宁波图书馆新馆今天开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敞亮的图书借阅区。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甬城新增一个文化地标,宁波市民又多了一处学习和休闲的“打卡”地——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图书馆新馆今天开馆!

  自2013年项目启动、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宁波图书馆新馆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该项目也被纳入市重点工程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昨天上午,“六争攻坚·项目争速看变化”市民代表团走进了正在进行开馆准备的宁波图书馆新馆。

  新馆地理位置好 而且交通方便

  宁波图书馆新馆位于东部新城市民广场区后塘河北岸,中央走廊、行政中心轴交汇处,北临宁穿路,东以新杨木碶河滨河绿地为界。具体地址是宁穿路2100号,乘坐地铁前往非常方便,就在1号线福庆北路站的A出口和D出口边上。

  昨天一走进新馆,感觉特别敞亮,黑白灰的主色调和玻璃隔断的全透明采光给人以简约、通透之感,透过玻璃就能看到新城四周的优美环境。

  新馆为单一建筑,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占地1.6395公顷,建筑总规模3.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2亿元。

通透的中庭。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代表团从一楼到四楼细细察看了各项设施。

  馆长徐益波介绍说,除传统图书馆的借阅功能外,新馆为适应新的功能要求,拓展了服务范围,创设了自助图书馆、创客空间、天一音乐馆、研习室、乔石书房等新功能空间;此外,还细化了低幼和少儿两类目标人群,增加了母婴室、读者餐厅、休闲阅览区,整体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据介绍,新馆的藏书量约为150万册,有电子图书350万种,阅览座位1800个,网络节点2000个,日接待读者量可达8000至10000人次。

  新馆的功能定位是宁波地区文献保障中心、图书馆数字资源及服务中心、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心、纸质图书采编配送中心、图书馆业务培训中心及图书馆服务网络发展中心。

  市民代表季志云一直关注着新馆建设,她高兴地说,新馆的地理位置特别好,这也体现了宁波这座城市对阅读的重视和尊崇,新馆旁边还有城展馆、文化广场、大剧院,“这里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了”。

    新馆设施智慧化、人性化 老馆继续保留

  和位于永丰路上的老馆相比,新馆除了建筑体量大了、设施新了等这些看得见的提升以外,还有哪些先进的地方呢?

  据徐益波介绍,新馆定位于开放自由、智慧便捷、特色个性的公益性服务型图书馆,侧重在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方面的建设,促进图书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我们以读者为本,引进了很多自助设施和体验性设备,比如一楼的自助图书馆实行无人值守、自助借阅,并设有24小时自助还书口、480门的‘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让读者借阅更便捷;又如,位于四楼的创客空间引进了3D打印、手工机床、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设备,读者可以在这里进行各种创意的交流与实践。我们也在和阿里巴巴合作,采集每天来新馆的人流量等大数据。在Kindle电子书、服务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等采购上也有所投入,以后如果读者忘了带借书卡或身份证都没关系,刷脸就行。”

新馆外景。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智能化设施,细心的市民代表还发现自修桌上的灯别具一格。“这是冷光源的LED灯,不会触电,也不会发生光线抖动、闪烁等情况,有利于保护视力。”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市民代表很满意。记者发现,每张书桌上还配有多个电源插座和USB接口,方便读者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

  新馆开馆后,永丰路上的老馆会关门吗?徐益波说:“不会。宁波图书馆今后将开启‘双馆时代’,而且根据规划,老馆将被改造成宁波少年儿童图书馆,建于1988年的老馆已有30年历史,相信经过改造后也会面貌一新。”至于何时开始改造,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今天,宁波图书馆新馆终于开启它的精彩旅程。新馆的开馆,使甬城的文化基础设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促进了我市的“书香之城”建设和文化强市及名城名都建设。

  新馆开馆活动多多

  12月28日开馆当天,宁波图书馆新馆除了开馆仪式外,还将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巡馆活动,包括书香城市(区县级)论坛、书衣工厂、“自然之趣”VR体验、书香满城“福”临新馆——书画艺术家笔会活动、贺秋帆音乐文化沙龙百期海报精品展暨黑胶HIFI体验、“五洲绘国色 四海贺新馆”国际友人9米书画长卷绘99朵牡丹、图书馆之夜等,给读者带来新颖的感受。

  其中“书衣工厂”活动是用针线、画笔或色彩,制作属于你自己的独特书衣,让心灵与宁静相遇。

  “自然之趣”VR体验活动有两个体验项目:一是潜入深海,近距离与一条长约80英尺的鲸亲密接触,二是如鹰一样翱翔于天地之间,逐食戏水,笑傲山林。

  书画笔会活动在二楼,现场不仅有近百幅精品展出,还有甬上书画名家给市民送福、送春联活动。

  晚上的“图书馆之夜”是一场“阅读夜宴”,一篇篇经典文学之作,将被辅以器乐、声乐、朗读、吟诵、原创剧、舞蹈等各类表演形式进行分享和传播,共同品味书香人生的诗情画卷。

  随后几天,新馆还将有“阅读马拉松”比赛、真人图书活动、诗歌朗诵会,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体验。(宁波晚报 俞素梅)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