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读懂宁波,感恩有你!2018宁波十大热词出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如果让你用一个热词回忆宁波的2018,你的回答是什么?今天,2018年宁波十大热词榜单出炉。“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红村横坎头”、“宁波帮‘四知’精神”等十个热词脱颖而出,涵盖了宁波过去一年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的成就和特有的发展轨迹。

  经综合评定,入榜2018宁波十大热词为:

  一、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

  2018年初,宁波召开“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动员大会,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八八战略”的宁波行动。市委市政府发出总动员,要求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攻坚,吹响了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集结号。

  二、红村横坎头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寄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一封回信,让革命老区余姚梁弄红村横坎头的村民乃至全体宁波人心潮澎湃。横坎头这个“浙东红村”15年来,按照习总书记当年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率先完成了从贫困村到革命老区建设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嬗变,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红村”。

  三、宁波帮“四知”精神

  在11月举行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四知”,为新宁波帮精神做了凝练而生动的概况,激起海内外宁波帮人士的共鸣。宁波帮 “四知精神”,也成为所有宁波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坐标。

  四、最多跑一次

  跑出宁波温度与激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服务模式的创新,是群众、企业提升获得感的真切体现。这是“放管服”改革在浙江的前沿探索和具体实践。宁波一直在全省领跑,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宁波素材、宁波方案。

  五、引才新政

  “3315系列引才计划”、“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人才零门槛落户……2018年,宁波强势频推人才新政,在全国引才比拼中成功抢得C位,取得了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的好成绩。新引进9名海内外全职院士,甬籍院士全职回归实现零的突破,并成功引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相继揭牌落户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项目,成为了人才眼中的“网红城市”。

  六、提振民企信心

  2018年,民营企业面临重重考验。面对问题,宁波出手快、措施准,11月在十天内打出三套“组合拳”:降本减负“新十条”、优化营商环境“80条”、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5条”……围绕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促转型、拓市场、保权益、破难题,让企业发展“轻装上阵”,坚定了企业扎根宁波、坚守实业的信心。

  七、对口帮扶

  对口帮扶,共赴小康。2018年,宁波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重点牵手黔西南州、吉林延边等地区,在农业、工业、卫生、教育、旅游等多领域给予“深一度”对口帮扶,锻造了一支克难攻坚、创新方法的“宁波铁军”,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

  八、宁波·尼斯嘉年华

  9月28日至10月3日举行的宁波·尼斯嘉年华,是中国-欧盟旅游年重点官方节目,也是宁波迄今引进的最大规模国际文旅合作项目,观演人数15万人次,成为宁波建设文化强市进程中的又一张名片 ,同时深度服务于宁波“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打响“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名城”品牌。

  九、幸福感城市

  干净、便利、惬意、温情……全体新老宁波人,对于“幸福”两字,或许有着共同的感受。在12月举行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颁奖现场,宁波第九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里既有做好事不扬名的凡人善举,也有振臂一呼、万人响应的爱心接力。既有诸如“顺其自然”之类的匿名捐赠,也有爱心“众筹”的支教奶奶。他们身上的美德之光,就是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爱心之城的幸福之源。

  十、GDP破万亿

  2018年,宁波成为全国第15个GDP破万亿的城市,跨入“万亿俱乐部”。这不仅是经济总量上的突破,更蕴涵了宁波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的厚积薄发,体现了宁波在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上的凝心聚力。改革开放40年间,宁波平均GDP增速达到了13.2%。这份GDP答卷,不仅是宁波经济发展的新成就,更意味着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

2018年,宁波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吹响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冲锋号;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寄给红村横坎头的“一封回信”,似一声春雷令四明大地干部群众心潮澎湃,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革命老区有了新样板;

  这一年,宁波推出史上最高精度、最大力度的人才政策,筑“巢”引得“凤”来栖,宁波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城市第二,人才总量与质量实现双突破;

  这一年,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的“四知”新说刷屏朋友圈;

  这一年,宁波正式跨入“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第15个GDP破万亿的城市……

  这些能够载入史册的大事,频频出现在海内外媒体的报道视野里,央媒争相推出大幅报道,相关热词也频频出现在各互联网平台和社交媒体。

  本次评选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现代金报全媒体发起,得到了新华社等十几家央媒省媒支持和参与。

  候选热词来自主流媒体对宁波的相关报道,体现主流价值观,准确生动反映宁波特质,具有高度的城市辨识度和传播影响力。为确保准确客观,组委会联合专业团队,通过大数据进行热词排名,对2018年度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今日头条、新浪等互联网平台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与宁波本地相关的536114条数据进行了分词。组委会还向驻甬新闻单位负责人及院校、社科界人士发放300余份问卷调查,为热词进行精准“画像”。

  2018年过去的每一天,值得记忆的事太多太多,我们被生活感动着,被温暖包围着。过去已去,未来已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回望2018年的燃情时刻,在2019年继续披荆斩棘、创造新的辉煌。(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