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宁波干得漂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甬城的蓝天白云。 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我市也发起了针对大气污染的“战争”。昨天,市生态环境局传出喜讯:经省政府同意,省大气办通报全省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考核结果。在这场和大气污染进行的“战争”中,宁波获得优秀,考核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我市的宁海县和象山县还被评定为第一批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越来越常出现的蓝天白云

    让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7%,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同比下降10.8%;臭氧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52微克,同比下降3.8%;灰霾天比2013年减少113天,提前两年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我市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市民都能直观体验到。2018年我市蓝天白云天数344天,比2013年增加了58天,而灰霾天数仅25天。越来越常出现的蓝天白云,让市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其实,我市能取得这个成绩并不容易。虽然我市持续开展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但与其他以轻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地区相比,我市的污染物减排任务依然繁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人大、市政协每年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入执法检查和民主评议的重要议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宁波是全省最先开展的

    我市率先在浙江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截至2018年,累计完成734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深度治理,建成233套固定源、厂界和区域挥发性有机物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累计淘汰4200余台燃煤小锅炉,完成17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42台热电锅炉、9台65吨以上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淘汰各类老旧车21万辆,建成138个船舶岸电装置;累计淘汰和整治“低散乱”“散乱污”企业近万家,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1000余家,完成19个重点区块(行业)整治工作;并持续强化扬尘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全力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船尾气和扬尘污染治理,加快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宁波哪个区域空气最清新?

    象山和宁海

    我市的空气质量有了这么大的改善,究竟哪个区域的空气最清新呢?根据《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清新空气示范区自查自评和审核评价工作。最后,经省政府同意,16个县级城市被评定为第一批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其中就包括我市的象山和宁海。也就是说,象山和宁海是我市空气最清新的区域。

    能评上清新空气示范区可不是容易的事。根据规定,获评县级城市清新空气示范区必须达到6个条件。比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工作任务;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健全,形成强大合力,大气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适应打赢蓝天保卫战新形势新要求;具备清新空气(负氧离子)评价条件,含基本站2个(城市站和气象站各1个)、功能站1-3个。

    此外,获评的县级城市当年发生的重大大气事件次数为0,重大大气事件包括:重大及以上大气突发环境事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重度污染及以上级别的重污染天气。

    2018年象山县的大气“体检”报告显示:当年象山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3.2%,同时全年无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较前一年同期下降13.8%。全年环境空气质量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环境空气质量(PM2.5)位列宁波全市第一。

    宁海县的空气质量“成绩单”也毫不逊色。2014年以来,宁海县的PM2.5年均浓度从每立方米46微克下降到去年的每立方米28微克,下降39.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83.1%上升到去年的92.3%,提高了9.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每10天里宁海县有9天的空气质量不是优就是良。去年,该县的环境空气质量6项指标均稳定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