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奉化“小草” 藏北高原播撒公益种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7-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爱心助学活动现场。(夏亦蓟 摄)

    7月的唐古拉山,山顶白雪皑皑,山脚草甸格桑花盛开。奉化区小草电力志愿服务联盟的“山海相连 情暖边疆”公益扶贫活动首次走进雪域高原,为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的学校、牧区群众送上服务,并捎去奉化人民的问候。

    7月9日,奉化“小草”的10余名队员翻越海拔5072米的夏拉山口,赶赴离比如县城80公里的羊秀乡小学,为该校的每一间教室更换灯泡,并为教学楼和宿舍楼安装上两个高原型号的大型电烧水器,把光明和温暖带给藏区师生。在当天的爱心捐赠仪式上,队员们还为该校近300名学生带去了奉化市民认领的30个“微心愿”礼物。

    比如县地处藏北,平均海拔4000米,是宁波的对口扶贫地区。这次,奉化“小草”跨越4000余公里,为藏族同胞带去了3吨多爱心扶贫物资。队长周国军说,行程艰难,整整花了3天。一行18名队员于7月5日出发,到拉萨后,有4人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剩下的14名队员在坐了5个小时火车、6个小时汽车后,于7月7日抵达比如县城。

    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次日就开展服务。比如乡擦隆村海拔4500米的山顶牧场住着7户牧民,不通公路不通电。今年,雪山融水又冲毁了山路。当天,牧民帮忙用摩托车将重达2吨的光伏设备一点一点地运上去。最后2.5公里的陡峭羊肠小道,队员们花了两个小时才爬上去,个个累得气喘吁吁。

    牧民家中用小型光伏板发电,没有储能设备,电灯白天亮晚上不亮。这次,队员们为牧民安装上新的光伏发电设备和高储能电瓶。

    奉化“小草”队员还向比如县赠送了一批太阳能发电板,并给当地一家寺院通了电。

    去年起,奉化“小草”开展“平安亮万家”跨区域公益扶贫行动。国网奉化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荣历说,去年年底,公司两名职工到比如县挂职,把“小草”服务理念也带了过去。现在,比如县供电公司三分之二的职工加入“小草”队伍,建立了奉化·比如小草志愿服务驿站。(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