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让文化礼堂成为永不谢幕的“乡村客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7-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

    2013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待,始终把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连续5年把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当年省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立足区域实际,北仑区整合资源,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至2018年年底,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98家。

    新碶海塘文化、大碶名人文化、小港浃江文化、柴桥沙溪文化、郭巨非遗文化、霞浦慈孝文化、春晓海涂文化……这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逐渐成为扮靓北仑美丽乡村的一道道文化风景。

    短短数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农村文化礼堂如繁花般次第盛开,成为乡村“会客厅”、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农民的“精神家园”。

    通过文化礼堂这个载体,北仑走出一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的新路,为农民群众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活动创造了条件,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让农民真正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推动文化礼堂成为永不谢幕的“乡村客厅”。

    活动联办 文化共享 片区化发展人气升级

    乡村文化礼堂不仅是文体活动场所,更是一个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高河塘社区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辖区总面积0.6平方公里,是一个以拆迁安置为主的新型社区,截至目前已接收近20个拆迁村2000多户安置居民和近千户的社会购房户。

    作为全区最大的农村拆迁安置社区,高河塘社区以“提高农民素质,丰富农民文化”为目标,以小浃江文化为精髓,以“活动中心、浃江讲堂、浃江风情馆、百姓剧场”为载体,为2900户安置农民精心打造“新市民”文化礼堂,推动“传统农民”向“现代市民”转化。

    笔者在高河塘文化礼堂看见,展示厅400余平方米,设置了浃江风情、风土人情、科普养生三个主题分馆,以“一江一闸三碶六桥”和“十二地名”为脉络勾勒出一幅小浃江民俗风情图。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的地方博物馆。

    “我的老家虽然已经成了工业厂区,但是在文化礼堂里,我看到了灵峰山,看到了小浃江,还有住过的村子冯家斗,这让我重新回忆起在村里的那些岁月,以后我可以带着孙子来看看以前的照片。”居民冯师傅每每看到这些展示的历史与照片都颇为感慨。

    “我们采用片区化的发展模式,高河塘文化礼堂的所有文化活动,直接辐射20个村。”北仑区委宣传部林雪凤介绍,随着浃江讲堂、百姓剧场、传统剪纸等品牌活动的不断丰富,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高河塘文化礼堂已然成为百姓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

    作为一个农村社区,柴桥瑞岩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外墙上“瑞岩文化礼堂”几个亮体大字高耸伫立甚是吸睛,与白墙黛瓦、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俨然成为柴桥美丽乡村精神文化“新地标”。

    整座礼堂以现代徽派建筑风格为主,设有礼堂、文化讲堂、农家课堂等多个功能室,并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农商银行等实现了共享。

    “社区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打造以瑞岩社区文化礼堂为一个集成区、辖区两个村文化礼堂为两个分散点的格局,充分利用社区文化礼堂和辖区村文化礼堂功能上的差异,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形成分散集合式的农村文化阵地。”瑞岩社区党委书记张洁琼表示。

    利用“三馆、四堂、五廊”暨民俗文化馆、露天礼堂、村史廊等设施,瑞岩社区邀请专家指导员、村级管理员、农村宣讲员、草根文化志愿者为管理队伍,搭建起农村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桥梁,助力文化礼堂建设,使文化礼堂活动内容更贴近村民,让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文化配送 公益赋能 中心村辐射破解资源不足难题

    农村文化礼堂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但各村禀赋不一,文化礼堂建设需因地制宜。

    在北仑,中心村、人口较多的村,不仅资源集聚,人才素质也相对较高。以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的文化礼堂,成为破解偏远村公共文化资源不足的有效解法。

    为了平衡村之间的文化资源分配,北仑区创新机制,由农村社区统筹协调安排辖区礼堂活动,将整个片区都纳入文化活动圈,片区所辖村的村民共享片区活动。

    柴桥紫石片区将整个辖区纳入送文化活动圈,通过两个中心点送活动下村文化礼堂,并通知周边村共同参与。辖区内的钟观光故里、黄氏宗祠、三代经师堂等常年向辖区群众开放,上龙泉的轿马灯、大溟的舞龙、高村的戏曲等队伍招募其他村村民共同参加。

    下邵片区以社区中心文化礼堂为基地,辐射周边7个村庄。下邵文化礼堂先后成立了“邵韵”乡味厨房、“邵韵”刺绣坊等社会组织。在这些社会组织的运行过程中,社区创新探索“市场+公益”模式,化解了文化礼堂缺乏亲和力、村民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让文化礼堂更显生机活力。

    “社会组织的运营需要经费,通常来自社区经费,而乡味厨房因为接受订单,自身就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不需要社区额外支出,减轻了社区的经济负担。”下邵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老底子的手工美食经过宣传包装,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也打响了下邵文化礼堂的名声,而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也进一步了解了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优质的文化活动,集聚了不少人气,也吸纳了更多社会资源。自从礼堂建成后,上傅村年年举办村晚,参与人数从第一年的300余人,到如今的近千人,村民自编自演村歌、快板、样板戏,加上村支部书记讲个话亮个相,再给“好人”“最美”之类的先进颁个奖,满满一桌精神大餐。

    随着文化礼堂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上傅村文化礼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参与其中。制作村歌,得到北仑区音乐家协会的免费谱曲以及伴奏制作;村晚节目编排得到了北仑区夕阳红艺术团的支持,双方还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周边街道几个文化礼堂的走亲、辖区单位的资金赞助、共建单位的节目支持等等,村晚的收视率逐年倍增,礼堂的魅力指数也随之上涨,从最初参加活动时一窝蜂、一团糟,到现在有序、有节,潜移默化中浸润着村民的心灵,提升了村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素养。

    如今,在北仑,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新平台、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普及科普知识的大课堂、农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

    乡贤驻堂 能人下乡 创新服务模式为乡村输送人才

    如何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管理长效化?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运行都离不开“人”这一要素。在北仑,有不少“驻堂乡贤”活跃在乡村,这些乡贤已成为礼堂的灵魂人物,使农村文化礼堂充满了活力。

    钱树德就是典型代表之一。年过七旬的他,不仅在北仑区内传经送宝,还经常受邀到全省各地去讲课。

    出生于上海的钱树德和小港有着不解之缘。20岁时,他到小港插队,后来在小港下邵中学等学校任教,退休后一直居住在小港。2014年3月初,小港街道高河塘文化礼堂筹建,他参与其中,此后,他一直不遗余力参与当地文化礼堂建设。“一朵花、一个瓜、一个人、一口塘”,新棉村的海塘文化,就是由钱树德提炼而成。

    北仑选聘“有心、有才、有闲”的乡贤入驻文化礼堂,利用驻堂乡贤熟悉乡情村情的优势,充分挖掘乡土特色、历史人文、传统民俗,精心策划设计,广泛收集资料,因地制宜培育和打造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

    一大批乡贤既负责“建堂”——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乡风民俗,又负责“管堂”——带动培育宣讲员、志愿者、业余文体队伍,规范礼堂运作,还负责“领堂”——任理事会理事长,讲解展示展陈,策划组织礼仪活动、民俗活动,开讲故事会传播正能量,彰显礼堂魅力。

    为促进“乡贤驻堂”全面铺开,注重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北仑还成立区—街道两级农村文化礼堂乡贤促进会,通过深化“乡贤”含义,发挥好企业家“新乡贤”作用,构建起政府主导下的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

    此外,北仑区还建立志愿者与文化礼堂结对制度,每个文化礼堂都配备了两个爱心志愿者,发挥能人力量,促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

    林雪凤介绍,北仑区组织推动有一定特长的志愿者与文化礼堂结对,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经常走乡入村,指导帮助各村挖掘历史文化,创作完善村歌,组建文体队伍,编制村训村规,开展相关活动。同时,着重发挥好热心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文化能人、村干部等的作用,参与礼堂共建。

    扎根本土 改善民生 村企共建共谋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而作为农民群众精神家园的农村文化礼堂正是这一进程中的璀璨结晶。

    为了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稳定可持续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村集体资金困难,那该怎么办呢?

    笔者了解到,除了在保障一定建设经费的基础上,北仑区还积极探索多方筹资的机制,比如村企联合共建等模式,发动更多社会力量进行文化礼堂建设。同时,鼓励通过设立农村文化礼堂“公益金”“乡贤基金”“文化众筹”等方式,有效补充农村文化礼堂日常运行经费。

    今年7月9日,霞浦街道与台塑企业在河东村文化礼堂签署了“敦亲睦邻”共建备忘录。该备忘录以爱心助老、村企共建、善心助学、文化共享为主要实施内容。

    台塑的公益之旅由来已久。其宁波厂区地处霞浦街道,在建厂之初,台塑就决心在这里贯彻自身的经营理念并使之生根发芽。他们把周边9个村、一个社区当作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在用心做好经营管理及落实高标准环保管理措施的同时,再为乡亲邻居带来一份爱心与协助。

    2016年为宝山村新建老年活动中心赞助设备、设施3万元,2017年赞助胜利村文化礼堂升级改造3万元;2017年九村一社区设立爱心食堂,专门为区域内孤寡、高龄、残疾及卧病等生活能力不足的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台塑企业热心参与,2017年及2018年共为爱心食堂捐助爱心资金5万元。笔者注意到,仅在2016年至今的三年内,台塑企业公益活动的资金支出已有160多万元,并与河西村结对共建文化礼堂。

    当地的文化礼堂,也为台塑企业的“小候鸟”敞开了大门。今年暑假,霞浦街道假日学校开课,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台塑企业还特意准备了一些书籍,为小朋友的假期生活增添一些色彩。

    东方集团出资新建新权村文化礼堂、天波集团出资建设新棉村文化礼堂、路通公司捐资对兴岙村文化礼堂进行提升改造……翻开小港街道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慈善榜”,可以看到辖区内不少爱心企业家慷慨解囊,热心为文化礼堂建设和管理出谋划策。小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0年前,经区、街道两级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依托区域化管理平台,就有贝发、东方等35家企业与所在区块内的38个村结对,企业家们与扎根本土、服务乡亲的传统乡贤一起,建设乡村,改善民生。

    针对村级集体资金较为薄弱的村,小港采用内外联动的方式,实施村企共建、社村共建等方式,共建共享。东方集团对新权村进行援助帮扶,出资200余万元捐建占地面积近4亩的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大楼,又出资新建新权村文化礼堂,助力文化礼堂硬件建设。

    在北仑,村企结对共建的还有不少。宁钢的9个支部分别和新浦文化礼堂的9个支部结对,台塑和宝新钢厂则整体上和新浦片区结对……有了社会力量的注入,文化礼堂显得更有生命力。

    “村企共建的形式,非常注重文化礼堂的实效性,做到了资源共享,同时,又加强了企业和周边村民的联系,可有效化解矛盾。文化礼堂让村民和企业走到了一起,真正起到了文化礼堂凝聚人心的作用。”林雪凤表示。(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