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驻甬部队积极开展抗台救灾纪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海民兵驰援临海灾区救助被困群众

武警战士在抗台间隙小憩

    狂风呼啸、暴雨倾盆而下,灾情告急!

    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挟风裹雨肆虐甬城大地,突发的险情还是打了大伙一个措手不及。但风雨中,总有一些逆风而行的身影在一线挺立,让我们为之动容;也总有一些温暖人心的片刻在灾难中呈现,让人为之感动。

    灾情出现的第一时间,驻甬部队官兵就积极奔赴抗台救灾第一线。洪流中的一抹“迷彩”,体现的是子弟兵一心为民的赤诚情怀;人民群众的一声称赞,凝聚的是军民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有一种军队,叫作中国军队!有一种军人,叫作中国军人!冲锋陷阵第一线,抗台救灾最前沿!一身戎装,一生担当!”

    武警宁波支队:“死战”不退,哪里最危险就往哪里冲

    那一夜,狂风暴雨后,留给鄞州东吴镇的是一片狼藉。

    超强台风“利奇马”凶焰滔天,引发了罕见的山洪,当地天童村积水最深处达1.5米、大部分民房被淹;宝瞻线、宝天线、韩天线公路多处滑坡;天童寺后山发生小规模泥石流,整寺进水,300多人被困……

    危急时刻,哪里有群众需要救助,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暴雨中,作完动员后,当天上午7时多,武警宁波支队的官兵们就斗志昂扬地开赴“前线”了。新闻中不断传来东吴镇的严重灾情——积水严重,众多群众被困;道路受阻,救援人员难进……这让所有武警官兵心有戚戚,恨不得插上翅膀,能第一时间飞进灾区。

    当他们到达现场时,亲眼所见更具有冲击力,但也更坚定了他们不顾一切抢险救灾的决心。雨势增大,山洪凶猛,进入千年古刹的道路受阻,一米多深的水中前行,稍有不慎就会被冲走。而相对的,寺里又是停水断电,成了洪水中的孤岛。怎么办?关键时刻又是子弟兵勇敢地挺身而出,徒步前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官兵们愣是通过绳索开辟了一条简易的“生命通道”,然后一个接一个攀“桥”前进,最终成功进入天王殿广场,进行人员转移。

    这么多人转移,又是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显然这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狂风暴雨中,寺庙两侧的民房悉数被冲毁,官兵们便拉成“人墙”,护送群众下山。游客张大爷脚踝扭伤行动不便,机动中队班长谢宏久二话不说背起他,蹚着过膝的山洪,一走就是4公里的山路……“看到绿军装,我们就看到了救星。”获救后张大爷激动地说。

    英雄往往在不经意间诞生!机动中队下士王天原本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告别军营光荣退伍了。在旁人看来,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他完全可以不用冲在“前线”了,安心留守营区就可以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主动找到队长,最后一次请缨出征。用他自己的话说:“能有机会再一次和战友并肩作战,这是退伍前部队送给我最好的礼物!”最终,他如愿进入了救援队,和战友们一起手扒碎石、肩扛断木、挥铲清淤,携救援工具徒步艰难行进……

    还有宣传保卫股股长毕承启,自己家中住房和两亩果蔬田悉数被淹,怀孕的妻子又患有肺炎,但他主动放弃休假,返回岗位,随第一支救援力量奔赴天童寺。机动中队中队长许旭,在身体患病、行动不便的情况下,始终坚守一线抢险救灾。第一日他带人留守寺院进行警戒巡查,第二日又跟随大部队进行清理及救援任务,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直到任务结束。

    与此同时,20公里外的北仑区吕鉴村,“利奇马”的余威正在肆虐,积水最深处有1.5米,看过去一片汪洋。官兵们又出动了,紧急投入救援工作中。鲜有人知的是,参与救援的人中,就有台州临海籍战士金辰江,奔赴一线的同时,他的心始终是悬着的:“通信断了,家里怎么样,父母还好吗?”但他知道什么叫轻重,也知道兄弟单位也会像他们一样竭尽全力救助他的家人。忙完一波,中队长有好消息通知他——已联系上其父母,家人平安,对方还嘱咐他专心救人!

    清淤泥、搬垃圾、建家园……215名官兵转战6个任务区域,连续奋战45小时,搬运物资140余吨,清理垃圾、土石2000余立方米,排除险情24处,防疫消毒14000平方米。连续奋战的官兵在救援结束后,又在新任务的催促中匆忙离去。风雨中,正是他们坚守一线的身影,让这个台风天多了几分安定和感动。

    宁波军分区:急驰临海,“甬城力量”温暖他心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受灾的不仅仅是甬城一地,台州临海地区更为严重,全城被洪水围困,全面告急!临海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呼救,相隔不远的宁波人同样为此揪心不已,多支甬城救援队带着满满的爱心,深夜冒雨驰援,“甬城力量”在此闪耀。

    10日晚上6时45分,宁海县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应急分队,第一个冒着瓢泼大雨机动奔赴临海。与此同时,余姚市人武部也接到了增援命令,当晚9时就有25名余姚民兵奔赴“战场”。然而,形势又变,其他方向增援队伍交通受阻,临海灾情又耽搁不得,于是我市紧急组织第二拨增援。随后慈溪、北仑、江北三地的民兵应急分队也紧急集结并前往临海参与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晚10时30分许,第一支宁波增援力量——宁海民兵应急分队,带着6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及其他重要物资抵达临海。次日凌晨0时55分,余姚民兵也到达目的地。后续来自甬城各界的支援力量源源不断开来,“甬城力量”在临海显现。

    救人!救人!救人!我市民兵到达后就迅速投入紧张的救援行动中。他们连夜奔波,一宿没睡,但依然斗志昂扬。130余位来自宁波的民兵,驾驶着33艘冲锋舟、7艘橡皮艇,沿着先前探明的“快速通道”进入临海古城区展开全面救援。

    1993年出生的余姚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袁振峰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参加完本地的抗台救灾后,又深夜驰援临海,两天两夜坚守在一线。同样鲜为人知的是,10日上午,他胃炎发作,实在撑不住,去挂了点滴,后来拔了吊针又上救援一线。

    他用自己的朋友圈记录了临海救援的点滴:“昨天(10日)连夜赶到临海,今天早上进入灾区,一进去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消息也发不出。在我们进入的时候,灾情已经有所缓解,水位快速下降。当时接到命令时是灾情最严重的时候,水很大很急,所以只带了冲锋舟。结果到了灾区,水位明显下降,很多地方只能推,让老百姓坐在冲锋舟里,我们就做纤夫,满满的‘纤夫的爱’。”“灾区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各种救援队,还有各种慰问品运输团队,川流不息。到昨天傍晚时,来慰问的临海市民是一拨接一拨,矿泉水、面包、鸡蛋、寿司、比萨……还有一位老大爷干脆扛了一坛杨梅酒过来。不过,我们没有吃,纪律不能坏,但心里还是很暖。亲眼所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至11日晚上,我市驰援临海的第一拨民兵应急分队完成任务,陆续返回驻地。5个区县(市)的民兵应急分队共出动舟艇272艘次,搜救被困群众1064人,转运物资10.6吨。

    但临海灾后清淤工作的艰巨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想。接着,新的增援又开始了。15日凌晨4时许,当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时,宁海县民兵训练基地早已灯火通明,集结、装载、整队,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在灯光映射下显得格外高大。5时30分许,物资装载完毕,150名宁海民兵再次“出征”……

    东部战区海军:抗击“风王”,再现军民鱼水深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风王“利奇马”,东部战区海军驻甬部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担负抢险救灾任务的官兵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速赶赴灾区组织疏散群众、开展抢险救灾,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对我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9日晚上,狂风夹杂着暴雨,开始席卷甬城,奉化石沿水库水位暴涨,直逼70多万立方米库容警戒线。险情十万火急,海军驻奉化某部官兵立即加大巡查力度、严密观测水位的同时,紧急派出疏散小组,协助驻地村委会挨家挨户查看地势、排除险情,将群众疏散至安全的地方。

    第二天,最艰巨的考验来了。鄞州五乡镇也出现灾情,路面积水严重,部分群众被困。当天上午,在接到地方政府的援助请求后,东部战区海军某电子对抗旅立即出动两支防台救灾分队,紧急赶赴唐家湾和沙堰村转移受灾群众,成功将2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至安置点。

    这样的救援,在那几天数不胜数!海军某团驻地也遭受台风袭击,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洪涝等灾害,造成当地被淹、交通受阻、农田受损……灾情发生后,该团立即启动抢险救灾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抢险分队30余名官兵奔赴防汛救灾一线。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担负任务的官兵用麻袋填石加固缓冲坡,清理污泥恢复道路畅通,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5名,并为其提供伤口包扎等医疗服务。

    还有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驻地,同样是群众被困。获悉险情后,该部立即启动抢险救灾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分队进行抢险救灾。当天上午就帮助撤离机场内住户120余户、公寓房住户50户,安排16人暂住营区礼堂。

    截至11日上午7时,海军驻甬部队累计出动兵力200余人,共转移被困群众数百人,抢运物资数十吨。

    与此同时,获悉遭洪水围城,千年临海古城告急之时,东海水兵也紧急驰援!10日下午,东部战区海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接到求助支援电话后,立即启动防台应急预案,成立水上应急抢险分队,分两批次共20多名官兵于当晚抵达受灾地域,随即展开紧张救援行动。紧接着,该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百余名官兵携带救援必需器材、物资,也赶到了抢险救灾一线,官兵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

    “有解放军在,我们老百姓都放心得很嘞!小伙子们太辛苦了……”“为我们子弟兵点赞,你们是最棒的!”“感谢解放军!感谢人民英雄!”类似的赞誉,那几天不绝于耳。海军驻甬部队官兵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精神和救民水火、奋不顾身的爱民情怀,深深打动了受灾群众,他们纷纷为子弟兵点赞。(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