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市民周秀芳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周秀芳

    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宁波人熟悉的“支教奶奶”——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她也是继俞复玲、陈淑芳之后,宁波第3位获此殊荣的楷模。

    “这个荣誉给了我更多前行的动力,也引领了方向。我不是一个人,我身后还有很多同行的爱心人士,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感谢我的幕后英雄。今后,我们会继续走下去,助学帮困,精准扶贫,传承‘义乡鄞州’‘尚德甬城’的精神。”周秀芳的感言谦逊,充满感恩之情。

    初心不改,年近古稀远赴山区支教

    1948年出生的周秀芳,退休前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2003年退休后,她内心一直有个未实现的梦想:支教。

    2014年,66岁的周秀芳偶然得知贵州省惠水县正在招募教师去支教。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她奔赴贵州,踏上了“高龄支教路”。2015年春节,回宁波过年的周秀芳听好友说,湖南省溆浦县九溪江乡或许更加需要支援,便决定去看看。

    2015年3月初,周秀芳从宁波前往溆浦县,24小时绿皮火车、2小时大巴、2小时中巴,再坐面包车……当她辗转来到九溪江乡桐林小学门口时,眼前的情形让她震惊——在一栋简陋的木房里,16个孩子认真地听一位60多岁的老师讲课,这位老师是桐林小学唯一的老师。

    周秀芳当即决定留在湖南支教。她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进了乡村学校;走访贫困学生时,她总会偷偷给学生家长塞钱;给学校买电脑,让留守儿童可以和在外务工的父母视频通话……她和儿子、儿媳长期结对资助16名贫困生,用于支教的钱超过了10万元。

    爱心搬运,四年筹建29所希望小学

    周秀芳还将在湖南的所见所闻做成幻灯片,发到由她的学生们组成的聊天群里。她的学生、上海弘盛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看到资料后深受触动,直奔溆浦。当看到年迈却选择在溆浦支教的周秀芳时,张刚当即决定捐资重建桐林小学,并配齐学校所有的教学设施。

    2015年4月,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动工,9月建成投用,成为九溪江乡第一所农村希望小学。

    此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班学生筹资50万元援建前进小学,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31万元援建搭溪小学,象山爱心人士傅萃拿出省吃俭用的20万元援建来凤小学;2018年5月,宁波5313名市民爱心接力,三天为红花村希望小学众筹50万元;今年上半年,宁海91岁的王春文老人一次性拿出250万元捐建5所希望小学……截至目前,周秀芳和她的爱心团队已为湖南溆浦县筹资捐建了29所希望小学,结对帮扶400多名贫困生,累计捐款捐物3400余万元。

    此外,周秀芳牵线促成了鄞州区与溆浦县教学结对。还有很多人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方式联系到周秀芳,通过她寻找需要助学的儿童,联系需要捐建的希望小学。周秀芳常说:“我巴不得是孙悟空,一个跟头能‘搬运’更多爱心。”(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